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01-17 09:51:00  来源:求是网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敢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党走向第二个百年再蓄能再聚力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指导主题教育的宝贵经验,全面部署拓展教育成果的长远方略,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纲领性文献。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精辟点出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关系重大、决定全局,事关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党的未来。

  百年大党只有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才能赢得未来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饱经百年风霜,迄今已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对于我们党而言,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处在继往开来、再攀新高的历史节点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越往前走,初心不泯越不容易、秉持初心越加重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是走向未来、拥有未来的生命之根。

  坚守初心和使命,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甘愿牺牲。形成初心和使命不易,经历了百年时代变迁、社会转型、方位变化,坚守初心和使命更加不易。“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面对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中保先保洁,在面对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中矢志不渝,在面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中忠诚坚贞,在面对一些党员、干部初心蒙尘褪色、干涸枯萎的倾向中愈显活力。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牢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能永葆性质、宗旨和本色,就能赢得人民、赢得未来。

  坚守初心和使命,经受长期执政考验。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清醒看到了我们党将面临的执政考验,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两个务必”的精神实质,就是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执政资源的增多,能否抵制住各种方式的“围猎”考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为长期执政的党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课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战胜这些重大考验和危险,依靠信仰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根本的精神定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坚守初心和使命,管好治好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就能在不断壮大增强党的队伍。百年历史、伟大事业、价值感召,造就了世界第一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兴党,塑造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使命任务。我们党既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力量,也是执政党自我治理、自我革命的主导力量。管党方式、治党途径多种多样,治心为上,破“心中贼”为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政治上不断祛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坚守初心和使命,应对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前所未有。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无论是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还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都表明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的长期性非比寻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些风险挑战的复杂性极为深刻,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交叉叠加,“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同时存在,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因此,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复杂局面的“定海神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创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大部署,而且牵引和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仅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而且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增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实效的重要抓手,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创新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

  从强固信仰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上深化自我革命。远大理想、崇高信仰、革命精神的确立和恪守,不能一次完成、一劳永逸。作为一个政党,要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薪火相传中铭记初心;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入党后的人生延续中真挚如初。稍不注意、久不滋养,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却了、丢弃了,甚至反悔了、背叛了。坚定“四个自信”,就要从根本上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根基;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就要常补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了信仰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思想史上的信仰革命。今天,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正是在正本清源、拒腐防变的意义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从激励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上深化自我革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常常扪心自问的话题。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扛起了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千秋伟业。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患得患失、明哲保身,“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不负使命。这次主题教育,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了党员、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解决好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激励机制问题,重塑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精神,让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蔚然成风,让那些“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转变行为、面貌一新。

  从整治突出问题、攻克顽瘴痼疾上深化自我革命。这次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问题、精准整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真刀真枪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比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这次主题教育,不是坐而论道、言而无行,而是知信行合一,动真碰硬,打破了一些人以为主题教育只不过是听听课、动动嘴,搞搞形式、走走过场的惯性思维。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在转变党内政治生态、培塑党内政治文化上来一场革命,改变那种只说不做、只“挠痒痒”不动真格、只抓表面不触深层的陈规陋习,弘扬党内新风、展现政治新貌。

  从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上深化自我革命。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最重要的是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风向标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是我们党走向成功、取得胜利的关键。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在抓住、抓紧、抓好“关键少数”上,为全党和全体人民立起好样子。

  从反对形式主义、纠正官僚主义上深化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明显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屡禁不止,并且这种“病毒”产生了新的变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附着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是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这次主题教育,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成果。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解决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完善干部评价体系和选拔机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锻造强大政党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初心和使命始终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仍然要永不懈怠、奋勇前进。这次主题教育,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起点。“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将锻造出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强大政党。

  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动力,跳出历史周期率。怎样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是从执政前夕到执政70多年后,我们党一直都在深入思考、艰辛探索的重大历史课题。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这就告诉我们,历史周期率或长或短,国家和集团盛衰兴亡或慢或快,根本取决于统治集团、领袖集团、执政党有没有自我革命能力。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及其自我革命能力。有了这种自我革命能力,就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动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保证。

  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强心先立制。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制度保障和治理基石。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我国国家制度体系的首要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这就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统一了起来,保证了坚守初心和使命制度化,保证了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制度化。习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这就告诉我们,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有一系列相应的制度体系作保障,用制度体系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同时,各类各项党内制度的完善和发展,都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都要有利于有助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消除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到底,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要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无论是执政前还是执政后,人民始终都是决定党的生死存亡、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和人民的关系有新的特点和规律,防止党的干部脱离群众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就能够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能够汇聚起党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磅礴力量。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