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历史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2020-01-03 09:46:00  来源:光明日报

  所谓大变局,指的是国际体系、国际格局以及由此引起的国际秩序发生重大变化。这些重大变化,经历了一个从不断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当我们讨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或许可以从历史的长镜头中,从外部世界与中国关系的变化中,寻找导致或促成历史发展不断量变的重要因素。

  1500年前后新航路的开辟,使得原本在世界上处于相对平衡的多元文明格局逐渐被打破,形成了以西欧为中心的国际格局。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走上帝国主义道路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把世界瓜分完毕,亚非拉广大地区变成了它们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这就形成了人类历史上由少数资本主义国家奴役和控制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极不合理的状态。一战结束后,战胜国建立了以欧美资本主义大国为主导的国际体系、国际格局与国际秩序,其代表就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以英法为代表的欧洲和以美国、日本为主要力量的多极格局,以及以国际联盟为代表的国际秩序。后来,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不断挑战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各个大国的实力对比不断消长,欧洲的世界中心地位摇摇欲坠。二战导致欧洲衰落,形成了建立在雅尔塔体系之上的以美、苏为首的两极格局,同时带来了新的以联合国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代表的战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鸦片战争的爆发及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中国逐渐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进入20世纪后,为争取民族独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斗争和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得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纪元。新中国提倡并积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联合国所提倡的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等理念相一致。随着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中国在国际秩序中的角色从一个被排斥者转变为参与建设者。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中国作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建设者的作用更为明显。

  进入21世纪后,世界和中国都有新的变化和发展。随着欧盟、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总体实力的增强,“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多强”的力量上升,“一超”的力量相对下降,国际格局呈现出多极化和均衡化的趋势。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发展,在重塑国际经济格局中逐渐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这新旧交替、破立并举的转型过渡期,迫切需要新思维、新理念解疑破题、走出迷局,而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无疑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徐蓝,系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