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新时代如何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11-08 09:29:00  来源:求是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扎扎实实展开。这一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举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回望初心、重温使命,思考为何出发、路在何方、去往何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在我们党98年的奋斗历程中,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初心和使命为激励、以自我革命为前提,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诗篇。

  历史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不竭源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呼唤我们勇于担当作为,我们必须坚守理想信念之魂,把初心化作自己的追求,把使命化为自己的担当,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坚持人民立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践行初心和使命,就要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认识到的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最大的风险就是脱离群众。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第二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一批主题教育,教育层级全面推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加具体。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再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以此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党员干部加强思想修养和理论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进行党性教育的一贯主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今天,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果缺乏思想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自觉,就很难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也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加强思想修养和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联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联系本职工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定、本领高强、作风硬朗,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再伟大的事业,也要从脚下出发。从毛泽东同志号召“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到邓小平同志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无不体现了对“实干”的重视。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出多大事业,有多大作为才会取得多大成就。在新的历史时期,践行初心和使命,就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既要敢于直面现实问题,积极主动进行谋划,解放思想、凝聚合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务实的作风创造出业绩,练就立得住、过得硬的本领,在实践实干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工作、干事业,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

  (执笔:岳凤兰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