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意义重大
2019-11-08 08:49:00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坚实的道德根基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段艰辛历程的结束,更是伟大征程的开始。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迫切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努力营造团结奋斗、筑梦追梦的浓厚氛围,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时代起点、新的历史特点,新就新在我们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进军;新就新在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世界剧烈变动、中国深刻变革、思想领域复杂变化的新形势;新就新在我们肩负着新的更为艰巨繁重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难以预料的挑战、风险、阻力、矛盾和问题很多。在这样的战略全局和重大变局的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夯实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物质生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物质财富大幅增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市场经济规则、政策法规、社会治理还不够健全,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发挥好思想道德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丰润的道德滋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启示我们,进入新时代、化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以文载道、以文传情、以文植德,用文化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精神力量、提升人们精神境界,培养更多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更好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实现这些愿望,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实践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人民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享有者。美好生活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美好生活既要创造,也要感受。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最根本的是要帮助人民寻找打开美好生活大门的钥匙,或者从实践中艰辛探索走向美好生活的通途,从而提高感受美好生活的能力。提升这一能力,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的同时,加强对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化引导,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让人们在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中感受美好生活。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磅礴的道德力量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既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所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依靠道德的力量为支撑、为动力。换言之,只有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构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才能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

  人的精神属性,赋予了人不断提升自身本质力量、开发自身能力资源的条件,同时,也使得精神需要成为人需要的基本方面。人们除了满足吃、喝、住这些自然需要外,还必须有时间满足“精神的和社会的需要”,满足求真、向善、爱美的需要。满足这些需要,只有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一大批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各方面与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应是人的价值的充分实现,这种价值实现需要以人具备高尚的德性为必要条件。人的发展的条件与人的发展的内容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马克思强调的“人的全面的发展”,实质上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展示”和“人的本质力量的发展”。“本质力量”的展示和发展,实质上就是人的道德人格的完满自足,这是人全面发展的理想状态。要达到这一状态,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主流价值观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德性塑造中夯实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

  (作者李明 系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