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更加自信地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②
2019-11-07 08:45:00  来源:求是网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幸运是有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这是因为,故事中有情节,能引人入胜;故事中有情感,能产生共鸣;故事中有哲理,能启迪思想。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蓄积七十年磅礴之力,中国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探寻“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如何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习主席所强调的: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根本。提起制度,人们总会想到“钢规铁矩”,感到冷冰冰的。其实,制度也是有温度的,许多道理可以用故事来阐释。洞察“时”与“势”,融通“制”与“治”,把握“破”与“立”;积厚以成势,登高更望远,创新不停步;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累土不辍,丘山崇成,“中国之治”的背后,既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难探索,也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改革创新,更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欣喜快慰。每一段征程,每一次进步,都有讲不完的精彩故事。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制度故事的元素千千万万,题材源源不断,内容丰富多彩。我们有能力取得这样的成就,难道还讲述不好成就背后的故事?当然,中国制度故事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比较强,更加需要深入挖掘、抓住本质、改进话风。当年,周恩来总理向外国友人介绍《梁山伯与祝英台》时,只用一句“这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就让西方人“秒懂”。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也要有这种拨云见日、一语中的、力透纸背的能力和本领。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习主席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被誉为“第一主讲人”。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国际交往,习主席都善于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生动的细节、深入浅出的表达,把中国故事讲述得激荡人心,把中国道路阐述得鲜活生动,为我们树立了典范。这启示我们,只有进一步创新表达方式,改进文风话风,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让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才能把中国制度故事讲得“有波涛,有悬崖,有奔腾,有冲动,有激情”,引发思考,鼓舞人心。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时代》周刊曾对中国故事下了这样的定义:“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它是我们所有人的故事,不仅仅属于中国。”但是,中外文化、制度、国情的差异,再加上信息流进流出“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反差”的存在,给深入沟通交流带来一定难度,这也是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挑战所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世界需要了解中国,需要倾听中国故事。我们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融合中外,贯通东西,通过更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故事,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中国制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没有高度的自信,讲述的中国制度故事也必然难以令人信服。“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当前,军队改革的“第三场战役”已经打响,通过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完善、科学、有效。我们完全可以更加自信地讲述中国军事制度故事,更加自豪地宣扬中国军事制度的生机活力,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军队的了解,展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作者胡凯 河南省军区)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