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华桂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2019-10-22 09:12: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这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也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从党的宗旨看。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与此同时,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忘初心使命,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力量。

  从发展主体看。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正是无数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才“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无数具有忠诚、执着、朴实等优秀品质的英雄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发展理念看。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人民观的最新发展。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人民是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的主体;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旨在通过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强烈要求;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实现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通过实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从战略安排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提出包括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在内的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高度重视人的现代化问题。与此相适应,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形势和条件变化、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三大确定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党的十五大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作了进一步规划,提出新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在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包括“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等重要指标。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包括“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等重要指标。由此可见,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强调高质量发展,重视增进人民民生福祉,以实现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70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了一条根本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具有巨大借鉴意义的中国道路。瞻望前程,我们党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负人民历史重托,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华桂宏,系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桂宏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