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沧桑巨变七十载 砥砺前行向未来
2019-09-18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致公党人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和中国共产党同风雨、共患难,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争取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奋斗,谱写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彩篇章。

  1985年3月,致公党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在南京成立。1988年10月,致公党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成立。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和江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时期,致公党江苏省各级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中共十八大以来,致公党江苏省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统一战线事业新的春天实现新的发展。

  致公党江苏省级组织走过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与中共江苏省委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合作史。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怎样当好一名新时期致公党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致公党江苏省级组织走过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奋斗史。坚持“参政兴国”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能。大力实施“汇智工程”,充分调动致公党全省各基层组织和每位致公党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900余篇。其中,关于维护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权益、发展外向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发展等提案得到高度重视。举办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汇智论坛,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共性问题建言献策,成效显著。

  勇担“侨海报国”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侨海优势,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和为侨服务工作,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密切与海外爱国侨团侨社、台港澳同胞和留学人员的联系,支持“新侨”更好发挥作用。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开展各类科技、经贸、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对外友好交往,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连续10年举办“引凤工程”,组织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586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考察江苏创业就业环境,与省内开发区、高校、企事业单位零距离交流对接,促成400多位博士回国创新创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与政府部门共同打造“引凤基地”“致公凤巢”“高端人才工作站”,积极参与“五侨联动”,服务留学回国人员“引进来、留下来、长起来”。

  坚持发挥优势、多办实事,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响应致公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致酉合作”“致泸合作”“同心工程”和东西部合作,与重庆、贵州、四川、陕西、云南5省市定点地区开展帮扶,聚焦产业、医疗、教育扶贫重点领域,实施“致福送诊”“致福支教”“致福空中课堂”“西部教师培训班”“脱贫攻坚推介会”等帮扶项目,助力西部地区加快脱贫奔小康。倡导发起并持续十多年开展“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的“致福工程”,培育了30多万名懂技术、会经营、熟练掌握信息化技能的新型农民。持续打造“致福社区”社会服务品牌群,开展送教、送诊、送技术、送法律、送关爱活动,汇聚致公爱心、致公力量福泽千家万户。

  致公党江苏省级组织走过的发展历程,也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建设史。坚持以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发掘履职人才、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作用”“双发行动”为引领,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议事决策的民主集中制,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地方组织建设,推动地方组织合作共建,促进各地联合互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基层组织280个、党员4406人。各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活力不断提高。适应履职和自身建设需要,着力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打造“行动中的致公党、平台化的智库”。完善省市两级内部监督机构和工作机制,全方位综合推进党内监督。按“讲政治、守规矩、精业务、懂沟通和善服务”的要求,加强机关建设,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日新月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致公党江苏省委将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带领全省致公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致公党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对内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外发挥侨海优势,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宣传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致公党江苏省委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