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
2019-09-12 09:21:00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如何认识危和机,如何认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扣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正处于怎样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世界经过长期的不平衡发展,经济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旧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第一,世界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冲击。纵观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科技始终是第一生产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人类曾经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飞跃,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进程。当前,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谁引领了变化的潮流谁就能赢得先机。

  第二,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在加速演变。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态势日益清晰,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按汇率法计算,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已经接近40%。以现在的发展速度,这一比重估计在十年后将接近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并促使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进入质变阶段。谁抓住了变化的机会谁就能掌握主动。

  第三,全球治理体系正迎来新一轮调整。冷战结束以后的全球治理体系是西方国家占据绝对优势的全球治理体系。但是,在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下,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绝对的优势已经不再那么绝对。这一全球治理体系也就变得不那么有效和稳定。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全球气候变化、酸雨、土地沙漠化、海洋污染等全球性环境危机日益突出。如何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调整?问题已经摆在了世界的面前。谁顺应了调整的大势谁就能把握节奏。

  我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成功地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了先机,在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的变化中掌握了主动,在全球治理体系的调整中把握住了节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为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功建立起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包括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形成了庞大而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2018年,科研支出达到了19657亿元,拥有约9000万科技工作人员,年申请专利432.3万件;创造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建设了高铁、核电、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为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对经济、军事、外交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的阐述,明确了我国如何进行经济建设、军队建设、外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如何在国内国际各方面推进改革发展,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通过对我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阐述,明确了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为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为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根本的保障。党的领导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的全面统筹,有效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确保了国家发展方向的正确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设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保证了国家的人民性,确保了发展的成果由大多数人共享,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保证了制度的高效运行,使得我们办大多数事情、做大多数工作时,比别的组织方式更加高效。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实现了不断发展,使得这一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增强了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底气和自信。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3833万人,年毕业人数超过800万人,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

  在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形成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价值追求。已经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使得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智力支撑、精神动力、安定团结。

  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科技的发展、国际格局的演变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调整,赋予了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内涵,也给了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机遇。

  用好新的战略机遇期第一重要的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办好自己的事情,实现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成功发展的总指引。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能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挺在前面,加快培育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通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夯实科技基础,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抓准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以全面扩大开放的姿态和行动去迎接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大变动。首先是经济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大在资本流动、人才流动、商品流动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与世界互动的力度,制定和执行好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其次是政治社会文化上的对外开放,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断从外部世界吸收文明发展优秀成果,不断向世界推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广泛而深入的经贸合作去“合群”;通过积极培养和吸引善于开展国际交往与合作的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建设优秀的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去“强群”;通过更加广泛地参与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和地区冲突,与世界各国一起去“治群”;通过探索网络、极地、深海、外空等新领域的规则体系的制定与建设,以推动更深层次的全球治理去“扩群”。

  作者: 陈江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