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扫除思想上的“尘埃”
2019-09-11 14:49:00  来源:光明日报

  共产党员是新时代发展的先锋,更应每日“三省吾身”,通过反省,查找不足,净化灵魂,使自己成为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这是党的纪律对党员的要求,是党员增强党性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需要上好的一门“必修课”。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检视问题,既要查摆工作中的不足,也要扫除思想上的“尘埃”。

  《荀子劝学》中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共产党员是新时代发展的先锋,更应每日“三省吾身”,通过反省,查找不足,净化灵魂,使自己成为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这是党的纪律对党员的要求,是党员增强党性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需要上好的一门“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改进作风的要求,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严以修身”,涵盖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等四个方面的内涵,为干部立德、立言、立行指明了具体方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修身立德的方法:“吾日三省吾身”,强调要“照镜子,正衣冠”,反躬自省、自我批评;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纪守法、不碰底线;要求党员干部“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做到防微杜渐、不弃微末;更用名言典故“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要求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欲望,莫存侥幸心理。

  做人是做官的前提,一个领导干部的作为,取决于本人的修为。“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通过自省,才能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价,并通过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我。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要培养自省的能力。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因为没有做到经常审视自己,才出现了信念动摇、作风腐化等“精神缺钙”,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自古以来,我们的先贤在修身养性、练达自身等方面,都十分重视自省的力量。现实生活中,唯有自省,人才会变得克己谨慎,不断反思审视自身的过失,真正去纠正错误、解决问题,避免小过失发展成大错误。

  一个人对自己的言行,应该经常地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我解剖。毛泽东同志在讲到党的自我批评作风时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打扫和洗涤沾染在我们思想上的灰尘,就需要不断进行自我反省,这是我们共产党人良好的品格和习惯。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一次难得的非常重要的自我反省、扫除思想上“尘埃”,净化心灵的机会,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和实践,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在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上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准把稳正确的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

  (作者:陈银健,系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