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解析新中国70年发展密码⑦
2019-09-11 08:58:00  来源:人民日报

  正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让中国人民历磨难而不屈,让中华民族经考验而不衰

  事实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我们就能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不久前,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进行公示,从战斗英雄到时代楷模,从科研尖兵到改革先锋,他们展现的精神力量感动了无数人。新中国70年,精神脊梁支撑民族复兴。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拉近历史的镜头,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史。从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正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让中国人民历磨难而不屈,让中华民族经考验而不衰,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我们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家底,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70年来,从第一辆汽车、第一颗卫星、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次载人航天、第一架国产大飞机、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我们在很多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进入新时代,2018年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平均3.8天就诞生一家独角兽企业,人们的创新活力、创造精神充分涌流。始终发扬创造精神,我们就能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难忘铁人王进喜为堵住井喷跳入泥浆的身姿,感怀袁隆平耄耋之年仍扑在田间地头的执着,铭记黄旭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坚韧……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这些奋斗者,是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是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追梦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继续发扬奋斗精神,每个人都能演绎人生的精彩。

  70年风雨兼程,56个民族携手同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绩,把中国的体量和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用团结奋进释放出发展的整体效应。事实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我们就能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我们发扬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中国梦。有观察家表示,中国人很善于高瞻远瞩,他们瞄准的是未来。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中国人民都始终葆有敢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精神。我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做出了“两弹一星”的科技成果,在70年历程中从“一五”计划接续做到“十三五”规划,并按照现代化事业“三步走”的战略安排稳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可以说,中国人民的梦想精神不是止于空想,而是既有设计目标的蓝图,也有实现目标的努力,更有“说到就要做到”的信心和干劲。正所谓: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近14亿人的艰苦奋斗,终将汇聚成不可抵挡的时代洪流。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盛玉雷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