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胜利树”依然欣欣向荣
2019-08-19 08:54:00  来源:人民日报

  合抱之树,象征着齐心协力的团结,也象征着我们的事业必定能生机勃发、欣欣向荣

  在陕西延安吴起县,有一棵百年树龄的杜梨树。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这棵树下进行了一次战前动员,之后就在树下休息,等待战果,“切尾巴战役”就此打响了。

  何为“切尾巴”?历经千辛万苦的中央红军初抵吴起时,一支2000多人的国民党骑兵紧追而来,如同一条甩不掉的尾巴,打算利用红军行军疲劳发动袭击。危急时刻,毛泽东同志召开军事会议,决心全歼尾随之敌,一个为敌人布好的“口袋”随即展开。经过激烈战斗,尾巴被成功切除,中央红军结束了长征中的最后一战,这也是进入陕北根据地的第一个大胜仗。可以说,“切尾巴”,切除的是隐患,奠定的是根据地发展的基础。

  1935年10月,陕西吴起陆陆续续迎来了很多红军战士。行军做饭的锅不够用,红军战士向村民张宪杰借了一口水缸和一个瓷盆,不料烧饭时缸和盆烧裂,红军就赔了张宪杰两块银元。这口“红军锅”里盛下的是军民鱼水情。听闻红军到来,吴起周围的乡亲们送来了28000斤小米、荞面,50多头猪,270多只羊。欢迎红军、支援红军、拥戴红军,军民心连心、共命运,让红军队伍有了强大而稳固的“大后方”。人心向背决定战争结果,胜利是军民团结齐心奏响的壮丽乐章。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战无不胜。体现在每场战斗中,胜负不只是战术是否得当的技术问题,更是配合策应、战略方向上的选择问题。就像打仗“扎口袋”,倘若一侧纵队猛追猛打、另一侧纵队跑风漏气,即便能消灭敌人也会付出不小代价。“切尾巴”之后,毛泽东同志给彭德怀写了一首六言诗,“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把最后一句改成了“唯我英勇红军”。正因为团结如一人,红军才能众志成城,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役探全局。长征路上,因为团结,懋功会师后,多数红军将士懂得“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自觉抵制张国焘的分裂行径;因为团结,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将士一起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因为团结,陕北红军将士始终没有放弃根据地的斗争,红二十五军先行抵达陕北后,为中央红军做向导,“即使我们3000人都牺牲了,也要把党中央、四方面军接过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如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伟大梦想,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只要“打好团结牌”,一切困难都会为成功让路。

  作为“切尾巴”战役前线指挥所的那棵杜梨树,如今依然生机勃发。这棵树又被称为“胜利树”。合抱之树,象征着齐心协力的团结,也象征着我们的事业必定能生机勃发、欣欣向荣。

  李洪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