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在不断创新中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主导权
2019-07-12 08:39:00  来源:红旗文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在这些重要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创新是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方式。

  一

  马克思说:“随着每一次社会秩序的巨大历史变革,人们的观点和观念也会发生变革。”(《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1998版,第253页)作为观念载体的新闻舆论工作,如果不能随着实践发展不断改革创新,而是因循守旧地按照过去的老套路、老规矩办报办刊,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千报一面、千台一腔,必然导致阵地萎缩、影响削弱,导致党的新闻事业失去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导《解放日报》改版,对当时的办报思想、方针及相应的业务进行全面系统调整。一方面,把原来头版为国际新闻,二版为国民党正面战场情况,三版、四版为解放区、边区报道的版面格局,改为一版为边区消息,二版为国内报道,三版为国际新闻,以充分体现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使报道内容更好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另一方面,大力改进文风,旗帜鲜明反对党八股、洋八股,杜绝长篇大论、陈词滥调、欧化句式等。这次改版影响深远,成为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为我们党新闻理论和党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社会思潮多元多样,网络新媒体发展迅猛。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守正中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迫切。

  从治国理政的新形势看,我们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发展越是进入攻坚阶段、转型时期,遇到的矛盾和风险就越多,就越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论述中多次谈到要正确处理好现代化进程中的种种风险和挑战。新闻舆论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帮助公众科学理性认识社会转型期医疗、教育、养老、房地产、环境保护等领域一系列问题,努力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最大“同心圆”。

  从传播格局的新变化看,互联网特别是移动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伴随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信息空间和言论空间更加开放。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内外等界限愈加模糊,构成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大量社会热点信息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议题设置进入分众时代,载体多元、跨平台传播更深入。传统的我说你听模式实际效力明显递减,公众不仅要知情权,还要参与权、表达权、话语权,他们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而是主动参与话题设置,在新媒体上制造、使用、传播信息,进而更加自由、更加直接地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更加准确把握传播技术发展趋势,要求媒体主力军迅速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否则,就会有“掉粉”甚至“掉队”的危险。

  二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社会舆论生态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比如,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重要意义、重点领域和主要目标,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占领全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制高点,牢牢掌握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他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党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作出深刻总结,鲜明指出了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使命,体现了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最新要求。忠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需要我们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准确把握职责使命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强化履行职责使命的担当自觉,创新履行职责使命的方式方法,提高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水平。

  关于坚持党性人民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从党的执政理念和新闻事业根本性质出发,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人民性原则,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同时,也为正确认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宗旨任务,以及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关系确立了科学基点。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需要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转变作风文风,既吃透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群众,既宣传党的主张又通达群众心声,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关于新闻真实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新闻舆论工作既要在微观上追求细节的真实,更要从宏观上真实地把握和反映事物的全貌,发现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新闻报道应该真实、客观、公正,这是各国媒体公认的新闻工作准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的真实是事实的真实、总体的真实、本质的真实,客观是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公正是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而不是站在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的立场。这些重要论述,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辨析了新闻真实性的关键所在,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关于新闻真实性的核心要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旗帜鲜明地宣传党和人民的立场、观点和主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够凝聚起全体人民改革创新、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

  关于掌握和运用传播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在不同场合的多次讲话中,他反复强调了掌握运用宣传规律、传播规律的重要性。集中体现为:一是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二是动机和效果相一致,以时度效为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度量衡,做到引发共鸣而不是引发争论,形成共识而不是形成舆情;三是感性和理性相激荡,突出真情实感,增强报道的思想性,写出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四是大众和分众相补充,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避免千报一面、重复雷同,更好满足受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对现代传播规律的精准把握和科学驾驭。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深入研究规律、善于运用规律,精准灵活把握时机力度效果,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真正达到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关于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新形势下,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新闻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舆论传播的着力点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他反复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抢抓全媒体时代下新闻宣传和信息传播主动权主导权的重大课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传播的特征,准确把握了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在规律,为构建现代媒体传播格局,进一步增强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指明了方向。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使媒体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道理才能影响人的基本道理,系统阐述了对外传播中讲什么故事和怎样讲故事的基本要领,将对外宣传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成为我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的新形势下加强对外宣传的新策略新思维。做好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需要我们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

  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牢牢掌握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守正创新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创新正面宣传,不断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上,如果正面优质内容产能不足,虚假、错误甚至有害的东西就会满天飞。要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对同一主题划分不同时段和不同专题,做到以我为主、分类施策、分项细化。处理好广和专的关系,善于运用各种传播技术和手段,让铁的事实、好的道理既面向广大群众,又影响关键少数,避免无效传播和数字游戏。处理好放与收的关系,不搞大轰大嗡,不搞渲染过头,做到事实清楚、感情真挚、平实平和。要强化内容生产。融通历史纵深和时代视角,融通感性表达与理性思考,融通深层变革和直观感受,善于运用独特视角呈现创意传播,多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心中一动的作品,以优质内容催生共鸣、凝聚共识。要注重提升思想内涵。围绕重大主题和热点新闻,深耕细作深度报道和言论评论,突出高度、深度、精度,为新闻传播注入思想含金量。要创新表达方式。不断改进文风,倡导短、实、新,用百姓语言讲好百姓故事,让报道新起来、快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创新传播手段,抢占媒体深度融合制高点。全媒体时代,媒体界限此消彼融,信息传播的时空尺度、物理尺度、主体尺度和功能尺度都在发生颠覆性改变,主流媒体只有在深度融合中才能转型升级,真正成为“主流”。要加强顶层设计。在科学指导、有效协调中把好媒体融合发展方向,切实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从放大媒体融合潜在优势、实现整合传播最大效应出发做好一体化设计、合理布局媒体,改变不同传播单元各搞一摊、各推一套、重复对冲的僵局。要加强政策资金扶持。把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主平台特别是移动新媒体领域,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聚力网上、深入网上,用网络特有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要加强统筹指导协调。统筹处理好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下好全媒体传播生态“一盘棋”。

  创新基层阵地,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基础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所在、命脉所系。当前,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仅是改革任务,更是政治任务,解决的不仅是基层媒体生存发展问题,更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传播到基层一线,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性政治问题。要坚持科学谋划、突出移动优先,把打造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强、综合服务能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发展方向,整合信息传播、民生服务、商务经营等多种功能,扩大覆盖面,增强县域影响力。要统筹“两个中心”建设,在组织领导、职责功能、平台建设等方面通盘考虑,促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对接、资源共享。要坚持建设、管理、使用并重,把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科学设计考核评价机制,突出社会效益优先,真正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公众信赖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转变作风文风,锻造“四力”过硬的新闻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持续组织新闻工作者自觉锤炼“四力”。锤炼脚力,坚持到现场、在路上,多深入社会最基层、改革开放最前沿和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创新采访报道的重要途径。锤炼眼力,善于从宏观全局准确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使新闻报道具有更广阔更深邃的背景视野。锤炼脑力,坚持勤学习、多思考,善于借助“外脑”与大数据,把各种问题想透彻、说明白。锤炼笔力,创新传播手段、丰富表达方式,学会使用“十八般兵器”,及时把独具特色的见解转化为独具匠心的作品。通过自觉践行“四力”,从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中不断提高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创新力创造力。

  杨力群(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杨力群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