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切实把握群众思想脉搏
2019-06-26 09:41:00  来源:学习时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到实地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生活状况,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火热的斗争实践中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

  用心观察生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善于从当代中国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言。增强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用联系的发展的目光看问题,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用情倾听民声。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要带着深厚感情深入群众,拜人民为师,倾听群众意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只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群众才愿意讲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听到最真实、最鲜活的民情民意,才能做有温度、接地气的研究。在直接面对群众时,要学会当听众,多听勤记。哪怕只是只言片语,也要原汁原味地记下来,及时归纳总结,认真消化吸收,并从中提炼到一些带有普遍性、实用性的东西。

  用脑审问慎思。“非问无以广识”。学问之道,不仅在学,还贵在问。只有勤动脑筋,虚心向群众求教,勤于向实践求问,才能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除了问,还要深入思考现实问题。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聚焦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带着群众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刻地思考,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及时回应时代的关切,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用脚丈量大地。“不下汪洋海,难得夜明珠”。要沉下身子,增强脚力,走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田野调查,力行实证研究,做行走大地的研究者。只有和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新时代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走进群众,针对群众的思想困惑,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聚焦群众关心和关注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环境、安全以及精神生活等现实问题和需求,增强思考力,提高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全面性和深刻性,作出有鲜明立场和现实针对性的阐释,提出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让理论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润物无声的功效。袁校斌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