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海洋经济高质量撬动经济高质量
2019-06-25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出品

  ● 大力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与传统产业提升互动并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加快海洋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优质化和海洋渔业现代化,构建创新引领、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

  ● 江苏要深化陆海统筹,促进江海联动,着力提升以沿海地带为纵轴、沿长江两岸为横轴的“L”形海洋经济带发展能级,优化海洋产业空间,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引导全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经济以其培育新动能、壮大新产业、引领新发展的重要作用,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撬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江苏省海洋经济促进条例》已于2019年6月1日开始实施,该条例的实施对于加快江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滞后,存在海洋产业体系不够完善、海洋科技人才引培力度亟待提高、沿海地区城镇体系不够合理、海洋经济集聚式发展模式亟需加强等突出问题。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全国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江苏要聚力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业,鼓励发展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积极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提升发展海洋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优先发展海洋旅游业,引导发展涉海金融服务业;转型发展海洋传统产业,重点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整合提升海洋船舶工业,适度发展滩涂农林业;优化发展临海重化工业,以连云港徐圩石化产业基地等为主要承载地,推动苏南及沿江地区绿色先进的重化工项目向沿海地区转移升级。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与传统产业提升互动并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加快海洋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优质化和海洋渔业现代化,构建创新引领、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

  提高海洋科技人才引培力度,构筑全国海洋科技人才新高地。江苏要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升海洋基础学科教研能力和水平,加强海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支持省内相关高等院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涉海专业学科建设,探索打造高水平江苏海洋大学;支持在苏科研机构加强海洋相关学科建设,利用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平台与高等学校联合培养高端海洋科技人才;加大海洋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海洋渔业、海工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等领域核心技术团队和高端人才,打造全国海洋高端人才聚集高地;持续向沿海地区派遣科技镇长团和科技副总(企业创新岗),扩大科技镇长团在沿海地区的覆盖面,提高沿海地区科技副总(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入选比例。在此基础上,加快推动海洋科技人才向沿海地区集聚,构筑全国海洋科技人才新高地。

  完善沿海地区城镇体系,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江苏要发展壮大中心城市,要加快沿海地区中心城市建设,强化在区域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连云港、盐城或南通建成经济实力较强的Ⅱ型大城市或特大城市,提高在全国沿海城市中的地位;提升县(市)城镇发展水平,要加快县(市)城镇发展,培育和壮大区域化、专业化的特色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增强为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努力把江苏沿海地区有条件的县(市)城镇建成中等以上城市;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要围绕形成中小城市的目标,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加快临港产业发展,促进人口集聚,有序扩大城镇规模。在此基础上,积极构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通过港区与城区一体化布局,城市经济与港口经济一体化发展,海洋经济与陆地经济统筹发展,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强化海洋经济集聚式发展模式,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江苏要深化陆海统筹,促进江海联动,着力提升以沿海地带为纵轴、沿长江两岸为横轴的“L”形海洋经济带发展能级,优化海洋产业空间,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引导全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发挥海洋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强深远海资源开发利用,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推进港产城联动发展,提升沿海海洋产业核心带;实施跨江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集聚海洋创新要素,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壮大沿江海洋产业支撑带;推动海洋产业向内地延伸,加强涉海产能合作,扩大海洋运输腹地范围和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拓展海洋经济发展腹地。在强化“L”型海洋经济带和海洋产业“核心带—支撑带—腹地”集聚式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涉海领域合作,深度融入全球海洋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物流链,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面扩大开放中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

  朱英明 王玉东

  (作者分别为南京理工大学江苏产业集群研究基地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5ZDA053〉首席专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