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提升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
2019-06-25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呈现向好态势,学生到课率、抬头率不断提高,但点头率、回头率、获得感还有待提升。以提升当代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为主题,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6月份,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省内主要高校进行调研。以认知维度、情感维度、实践维度三个维度为基础,共访谈了243名不同专业学生,发放问卷9000份,实际回收有效问卷8565份,基本涵盖江苏省内主要高校。调研内容为:了解江苏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情况,从思政课改革创新前后学生获得感的差异,揭示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的基本规律,为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比较高校推行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未推行改革创新的差异,从“学生侧”验证江苏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提升的成效。

  调查发现,江苏高校思政课改革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探索:一是改进线下课堂质量;二是对线下和线上学习进行整合;三是将线下、线上课堂和实践有效结合;四是因校、因才、因课制宜进行思政课综合学习。学生在三个维度的思政课获得感普遍有所提升。由此,我们总结出江苏高校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取得的主要经验:一是创新线下课堂,促进认知性学习,使得教师观念由教向学转变,提升学生课堂主体意识;二是以线上学习机制促进知识性学习,使得学生共享高质量学习内容,并掌握学习自主权;三是依托江苏省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扎实的实践基础拓展实践课堂,增强学生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四是师生互动解决学生反馈问题,立足学生主体价值的独特性和个体的差异性,重视学习后的反馈,构建起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

  江苏高校提升思政课获得感的有益探索,为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思路。下一步,应以人为本,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兴趣点,贴近学生的现实需要和群体特征,提升改革创新的精确性;应博采众长,注重向兄弟院校学习经验,少走弯路、多做尝试,提升改革创新的稳健性;应与时俱进,融合信息时代蓬勃发展的新媒体力量,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提升改革创新的多元性。

  杜烨能 曹 越 王 刚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