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落实助企政策须抓“晓”“细”“实”
2019-04-11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共计23项具体举措。这些举措直面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为企业加快发展送上一份大“礼包”。

  发展良好的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一个源泉。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际,尤需一批“小而优、小而强”的行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科技小巨人”迅速崛起。这份《指导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视,表明了中央雷厉风行抓政策落实的决心和力度。方向已经明确,政策已经出台,接下来就是要抓落实,把政策的红利尽快转变为发展的红利。

  落实助企政策,要抓好“晓”的工作。当好政策的“传达官”“解说员”,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消化、理解优惠政策,是政策落实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当前,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不少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但或多或少存在政出多头、专业性过强等问题。一些中小企业规模小,缺乏相应的政策研究人员,有时候“看不见”“够不着”“摸不到”新出台的政策。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把政策送到中小企业“家门口”,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落实助企政策,要抓好“细”的工作。细节决定成败,企业发展的“关键小事”,往往是政策效力的直观表现,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责任担当。无论是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还是追责刁难限制中小企业发展行为,无论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还是优化海关流程、简化办事手续,这些细节处理可能直接关系到中小企业的发展质量。《指导意见》在积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以目前可采取的各种市场化融资工具支持中小企业广泛融资,即为一个很大的突破。从“小”抓起,抓好细节,中小企业这“一池春水”才能更高质量地被激活。

  落实助企政策,要抓好“实”的工作。好政策的变现,离不开系列配套政策的保障,离不开甘当“店小二”的服务意识,也离不开落实“一企一策”过程中的实事求是。实现政策之“实”,在于“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的结合,在于“前期调研”和“后续评估”的结合,在于“铺天盖地”和“精准滴灌”的结合,也在于“面对面”与“端对端”的结合。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都非朝夕之功,需要一点点放大改革红利,一步步增强发展实效。把政策落实抓在实处、落到“点”上,政策的效应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真正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云霞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