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一部新法折射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未来
——解读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
2019-03-28 09:35:00  来源:光明日报

  【经济界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由日前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将取代“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1个年头,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引发全球的关注和赞誉,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和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对中国高质量发展产生全方位的积极影响和促进作用。

  为新时代扩大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声音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外商投资法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国投资环境,也关系到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具有全球性的重要意义。

  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继:外商投资法传达出了明确信号,中国欢迎外商投资,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这将有利于增强投资环境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敏锐地指出——“外商投资法是中国对未来的承诺。”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部新法能够透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恢宏场景。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外商投资法是新时代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是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

  1979年7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出台,这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一批7部法律之一,它标志着中国打开大门引进外资、实行对外开放;1986年和198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又先后制定了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制定了‘外资三法’,对引进外资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规范作用。40年过去了,当时的‘外资三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非常有必要制定一部统一的新的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所副主任张菲表示。

  外商投资法以法律的形式着力于促进和保护投资,为外企在华投资兴业创造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表明了我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在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迈出关键的一步。

  由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6个部分组成的外商投资法,全文共42条。在外资准入、保护、管理等方面给出了一系列纲领性指导。以积极的对外开放姿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使这部法律成为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外商投资法的特征鲜明:确立了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意味着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确定了外资在中国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加强了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

  “外资青睐的并不只有廉价劳动力,它还需要充满竞争、发达完善的环境,这样才能创造利润。”俄新社日前发表的报道称,外商投资法的实质在于,中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傅强眼中,外商投资法将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在多个方面有助于改善国内营商环境、简化外资投资管理、保障外资合法权益。

  对外开放“加速度”转型升级“快进键”

  ●故事

  “在工商部门网站填写信息后,一键将数据上传至商务部门,第二天商务备案就审核通过了。”德资企业北京宝玛柯供应链管理公司是“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企业注册新模式的受益者。以前,外资企业注册需分别进行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如今在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就能轻松搞定。同时,通过精简企业填报数据的工作量,企业在商务备案环节减少重复填报事项达45%。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政府的承诺掷地有声,中国政府的改革立竿见影。

  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和限制类项目大幅减少,汽车制造等重要领域实现大幅开放;央行提出扩大金融开放的11条措施并陆续落实;高技术行业和现代服务业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大幅降低汽车零部件、抗癌药以及多种日用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从上一年的9.8%降至7.5%……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对外开放的重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扩大外资准入大踏步前行。

  美国的特斯拉来了;德国巴斯夫与广东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预计投资总额将达100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新增1000个加油站开始布局……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已产生乘数效应,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去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了19%,但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增长了1.3%。

  外商投资法出台了,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跑出“加速度”,让中国始终成为全球经济新格局中的一片广阔投资热土。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更加高效地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进行投资,积极扩大外资将迎来新的热潮。

  “中国政府高效、有为,能够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调整政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这也使中国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投资对象国。”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赫埈表示。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认为,外商投资法将提升投资环境透明度,鼓励外资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进行投资。

  “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给外商吃了‘定心丸’,将推动外资企业把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投放中国市场。”日本东林国际通商公司代表董事社长、日本吉林总商会会长庄旭表示。

  外商投资法不仅是保障外商安心投资的“定心丸”,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快进键”。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坦言,开放肯定会带来行业竞争加大,国内企业压力肯定会有。但国内的企业需要有一个竞争环境,变压力为动力,在竞争中才能真正地壮大。

  俄新社报道认为,中国本土企业早已不再是温室中的花朵,它们能够承受而且也亟须类似的竞争考验。创新飞跃总是被突如其来的竞争浪花所催生,现今也不例外。

  “中国引进外资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外商投资法来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不光有利于吸引优质外资,也有利于以竞争促进中资企业做大做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

  让扩大开放的政策法律落地生根

  ●期待

  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指出,外商投资法每一条都需要有复杂的落地条款。譬如,服务和投诉怎么落地?外资管理是多头管理,除了商务部,还涉及工商、税务、海关等多部门,怎样才能协同管理?这些都具有挑战性。

  “引入国外好的大的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竞争机制,对整个宏观经济和社会创新都是有促进的。”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指出,“目前最关键的是负面清单如何落地,是否会进行大幅度的修改调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外商投资法是要用法律的手段更好保护外商投资,吸引外商投资。这个法律也可以说是规范政府行为的,要政府依法行政,而且政府要根据这个法律的精神出台一系列法规、文件,保护外商权益,比如信息投诉机制如何公开、透明、有效。下一步,会推出一系列有关法规和文件,让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外商投资法通过以后,肯定还会起草相应的配套法规规章。在法律文本确认之后,相应的执行文本也会出台。

  在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扩大开放成为核心词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稳中求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单元讨论中透露,会进一步加快制定相关配套规定,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商投资产业范围,推动更多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央行行长易纲也提出,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中国将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进一步降低关税,降低通关难度……

  来得了是市场准入,待得住要靠营商环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为确保外商投资法的顺利实施,目前,商务部正和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推进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工作。同时,商务部也在对现有的外资管理规定进行全面清理,统筹推进“废改立”的相关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商务部将积极、认真地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指出,今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互利共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中国还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中国的开放大门将会越开越大。

  王受文表示,尽管全球跨国资本的流动在减少,尽管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加剧,尽管现在也遇到了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竞争优势弱化,但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优势,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中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以及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外商投资法出台以后,将提供更优的外资环境,今年的利用外资仍然能够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优化结构。

  (本报记者张翼)

  链接: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树立更多规范

  中国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需要在与国际进一步接轨的同时树立更多规范,为内外商投资活动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在改善国内营商环境的同时,立法保障外商在华投资的权益、规范和引导其在华投资行为,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水到渠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

  中外企业形成更多合作关系

  中国国内已经形成了比较强大的资本形成能力,在此基础上,让更多外商进入既能够进一步加强资本流通,也可促使中外企业在共享价值链的过程中形成更多合作关系,同时还可推动国内市场监管和法治建设。

  (温源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