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加强党建与正向激励结合,创建一流企业
——对话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徐郭平
2019-03-26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郭平接受记者专访

  扫描二维码 观看相关视频

  2月25日,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省国资系统将聚焦持续推进创建一流企业、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战略性重组、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国企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

  国有企业,

  江苏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者:我们注意到,我省省市国有企业资产位列全国第二,省属国企净资产收益率排在全国第三,应该说相当不错。去年江苏国企的其它经济数据怎么样?

  徐郭平:到去年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0万亿元,其中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达到5.37万亿元,净资产超过2万亿元。全省国资系统企业实现的利润达到950亿元,利润增长超过12%。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29万亿元,利润总额首破400亿元大关,增长6.67%。截至去年底,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3.77个百分点,提前两年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压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的任务。历史上遗留的风险损失大部分已化解,没有化解的部分也已提足减值准备金。国有企业资产质量整体上处于优良状态。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的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省内国有资本主要布局在高速、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火电、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能源行业,以及金融、现代化农业和对外经贸等领域。

  瞄准前列,

  扎实举措促开花结果

  记者: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2018年我省突出抓好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围绕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去年省国资系统着重做了哪些工作,取得怎样的成效?

  徐郭平:去年全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瞄准“走在前列”目标,推动国企改革“1+N”文件精神落实落地,使国企改革在企业战略性重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双百行动”开展、“瘦身健体”和加快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实干举措】 去年,省铁路集团和东部机场集团的组建工作扎实推进,金陵饭店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省港口集团港口资产重组工作取得新进展,国信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以市场化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省属企业子公司中64.65%已改为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结构加速完善,省市属企业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任务,省属企业集团和重要子公司全部配备外部董事,并建立外部董事履职报告和任期履职评价两项制度。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双百行动”,实施包括股权架构改革和员工持股试点改革等在内的综合改革。

  国企“瘦身健体”有力有效。全年退出劣势企业和低效无效参股投资200余户(项),全省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全部签订分离移交协议,82.3%已基本完成分离交接任务。

  拉长短板加固底板,

  仍是发展之重

  记者: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助力国企增强活力,目前我们还有哪些藩篱需要破除,哪些障碍需要跨越?

  徐郭平:虽然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还不尽合理,省属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布局仍显不足,长期产业投资还不够强。同时,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虽达到40%(按净资产占比计算),但证券化水平还不够高。集团主业资产大多没有实现整体上市,市场化的资本补充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尚未建立。国企职业经理人试点数量相对偏少,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的问题,虽已基本解决,但基础尚不够牢固。

  【实干举措】 江苏高投集团累计投资800多个创业企业、助力158家企业通过IPO、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6%,投资成效有目共睹,在国内创投行业位居前列。今年高投集团将更好地处理短和长的关系,努力摒弃短钱、短项目、短思维,实质性推进创新业务。

  与此同时,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也是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还要再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国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此项工作已列入年度计划。

  多管齐下,

  加快一流企业创建步伐

  记者:今年江苏在国企改革方面的主要着力点在哪里?

  徐郭平:全省国资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以增强活力和效益为中心,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1+N”政策体系落地实施,加快一流企业创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实干举措】 推动省属企业按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对标行业龙头、聚焦主业发展,从进军国内一流向打造国际一流迈进。

  按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原则,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整合。

  加快落实关于混改试点的若干政策,稳妥有序开展员工持股、国有资本投资及运营公司改革等试点,推动国企“双百行动”综合改革。

  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体制。推动省属企业进一步建立“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探索实施企业员工中长期激励机制,深化国企内部“三项机制”改革。

  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认真研究、探索实践国资委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方式转变路径和举措。

  同时,压实国有企业党委主体责任,为国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完善用人制度,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敞开正向激励大门相结合,既规范运营,又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我中有你,

  用融合思维推进混改

  记者:前不久我们在徐工集团采访,他们对下一步混改满怀期待。从整体上看,省国资委推动国企混改有怎样的路线图?

  徐郭平:我们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在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发展、国有资本退出非主业的时候,也欢迎非国有资本进入,做国有企业非主营业务的控股股东。同时,国资委也鼓励国企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发展中,形成融合发展的格局。

  【实干举措】 下阶段混改关键在于分层分类推进。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改,加快下属子企业混改,有序推进全省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混改,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试点改革,用好用足配套政策;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和激励,发挥战略投资人、战略合作者商业智慧,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杭春燕 李睿哲/文

  薛 澄 费念渠 丁 峰/摄像

  范俊彦/摄影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