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智库专家看两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
2019-03-14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成为热议话题。记者就此采访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忠海。

  记者: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有何意义?

  刘志彪:科研创新是“烧钱”的过程,把财富变成知识;产业创新是“赚钱”的过程,将知识再变成财富。过去我们对产业链、创新链不注意区分,把企业家、科学家混为一谈,要求科学家搞企业,带来不少问题,甚至导致“两链”脱节。“双向融合”,就是要协调企业家和科学家的行为目标和行为方式,争取把科技变成财富,把烧钱、挣钱的过程结合起来,让这个环闭合发展,实现正常循环。

  李忠海: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强调的是两者形成“化学反应”,实现科技创新的商业化和产业链的高附加值。这不但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必要途径。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有利于推动江苏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升级,进一步发挥制造强省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记者: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目前存在哪些短板?

  刘志彪:科研创新与产业创新结合得不好,其根本原因有二:一是科技市场中介和科技服务业不发达;二是资本市场难以发挥诱导和支撑科技创新的功能。科学家、企业家之间需要一座桥梁,把科学家的知识转化为产业,同时为企业家找到合适的科学技术项目。启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的盈利性引导,把好的科研项目引导到资本市场上市,通过上市资金支持产业创新,为双向融合提供条件。

  李忠海:长期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相对滞后,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相对薄弱,成为阻碍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的短板。同时,科研创新行为的高度不确定性,制约资本投入科研创新的意愿。江苏消费品工业发展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全省消费经济发展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记者:江苏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方面有什么优势?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李忠海:江苏是制造业强省,也是排名居前的科创大省。立足于这两大优势,江苏更应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建议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风险投资体系,打造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科技创新基地,为科技创新型团队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缓解“双向融合”中的融资压力。构建特色产业生态系统,培育大中小企业共存的“1+N”产业生态系统,引导龙头企业主动发起、中小型创业企业积极参与,为“双向融合”营造产业基础和商业环境。提升消费品工业发展定位,吸引“大消费”类制造业知名品牌落地,培育具有全国影响的消费工业品集聚区,主动引导科技创新向产业运营转化,拓展“双向融合”的市场空间。围绕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分区域、分批次、分行业进行制造业服务化试点,推动优势产业链主动融合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刘志彪:江苏高校云集,科研机构众多,也有很强的制造业产业,具备良好的“双向融合”基础。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创新驱动省份,江苏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全国领先。建议充分挖掘江苏科教资源潜力,注重科技市场的发展,培育科技中介主体,通过发达的中介体系,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之间的协同关系。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研创新的作用,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在资本市场“风向标”引导下,应用科学研究方向自然会朝着市场和产业靠近,让发明成果更容易实现产业化,企业家也可在科技中介的穿针引线下,更容易、更方便地找到可转化为财富的科技项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