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切实以党的能力建设 引领国家能力建设
2019-02-19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热点思考

  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调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新情况的出现迫切需要国家能力转型升级。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更加重视党和国家的能力建设,切实发挥党的能力建设对国家能力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

  以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统领国家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政治能力是党作为政治力量最集中、最鲜明的体现。以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统领国家能力建设,首先是要把准国家能力建设方向。方向决定道路,方向事关命运。党要始终把准国家能力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国家能力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立国家能力建设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其次是要系统谋划国家能力建设大局。党要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来等大视角深度谋划新时代国家能力建设宏伟蓝图,前瞻谋划未来国家能力建设的“远景图”。再次是要科学制定国家能力建设政策。客观地讲,当前国家能力建设与社会主义国家本质、人民群众期待、现代化强国目标等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迫切要求党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紧扣国家能力建设短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人民心声,围绕国家生存能力、运行能力、变革能力等制定各项具体的针对性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以党的思想引领能力指导国家能力建设。思想是无形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思想强党。以党的思想引领能力指导国家能力建设,一方面是要以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国家能力建设。国家能力建设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增强党的科学理论指导能力,就是要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并通过法定程序载入宪法,成为国家行动指南,为国家能力建设提供先进科学理论支撑。另一方面是以党的创新思想引领国家能力建设。要以党的思想解放为先导,围绕当代中国国家能力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形成具有前瞻性和原创性的国家能力建设理论成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能力思想指导当代中国国家能力建设实践,以创新思想的科学性、先进性、时代性教育和引导广大干群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能力建设道路信念。

  以党的组织集聚能力助推国家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备强大的组织优势。以党的组织集聚能力助推国家能力建设,首先是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投身国家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要善于发挥组织体系严密优势,依靠强大的组织能力积极动员不同阶层力量投身到国家能力建设实践中来,不断汇聚各方面的资源。其次是要有效整合国家能力建设资源。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党拥有深厚的执政资源,要善于加强目标整合、方向整合、作用整合,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国家能力建设资源体系,减少资源损耗,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能。再次是要构建国家能力建设的高效协同体系。党必须始终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坚决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惩治各种利益集团和腐败分子,摒弃山头主义、码头文化、圈子文化,要进一步拓展执政容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有效实现政党能量、政府能量、社会能量、人民能量等各种能量之间围绕提高国家能力建设开展互动交融,构建能量传导的高效协同体系。

  以党的作风浸润能力优化国家能力建设。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生命,是支撑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深层次因素。国家能力建设要靠党的优良作风来保证。一方面,以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提升国家能力建设知晓度。党的作风不是孤立存在的,具体存在于党员投身国家能力建设的实践中。要进一步弘扬优秀党员干部勤勉工作、秉公用权、一心为民等政治品格,让外界通过党员先进事迹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表现及其对国家能力建设的价值,不断提高国家能力建设的“出场率”“出镜率”,吸引更多的力量关注国家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另一方面,以党的作风整体优化创造国家能力建设条件。随着党的作风的整体优化,其强大的正向引领力将得到有效释放,有助于带动政风民风社风的向好,夯实国家能力建设的民意基础,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国家能力建设的热情,增强各类主体贡献国家能力建设的自觉,为全面提高国家能力建设提供重要条件。

  以党的纪律制约能力支持国家能力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推进国家能力建设,要更加突出党的纪律规范与引导能力。首先,要以党的纪律树立国家能力建设“高线”。“高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党的纪律的这条“高线”也是国家能力建设的“高线”。这就要求把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机统一起来。其次,要以党的纪律划出国家能力建设“底线”。“底线”就是原则要求、刚性约束。就国家能力建设而言,“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党和国家在任何时候必须坚守的“底线”。再次,要以党的纪律明确国家能力建设“红线”。“红线”就是违反纪律的言行。对国家能力建设而言,就是要教育和引导行使国家公权力的人带头认真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推进国家能力建设的法治化,全面提高国家法治能力,实现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法治型政党建设与法治国家建设的有机统一。

  以党的制度规范能力保障国家能力建设。要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实现国家能力建设的制度化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制度互补、强制固基。首先,要以党的制度规范化保障国家能力建设。党的制度是实现党规范化运行的保障。从国家能力建设角度看,要以党的制度规范化全面引领国家制度规范化和国家能力建设的制度化,发挥党的制度规范化的支撑、引领、保障作用。其次,要以党的制度稳定性保障国家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制度治党,在改革治党制度体系的同时保持了制度的稳定性,避免了在制度治党方面想当然地搬来一座“飞来峰”。要通过党的制度稳定性实现国家制度和国家能力建设的稳定性、延续性,防止国家能力建设和国家制度建设方面的“瞎折腾”。再次,要以党的制度可持续化保障国家能力建设。国家能力建设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有强大韧劲与后劲。党的制度构成了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能量源,要把党的制度可持续优势转化为国家能力建设的政治优势,以党的制度创新引领国家制度创新,切实为国家能力建设提供持久的制度能源。

  (作者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吉启卫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