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苏言: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
2019-01-16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实践发展永不停顿,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在全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告一段落,但相对于新时代的澎湃大潮,解放思想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前行的起点。我们要以更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准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解放思想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

  推动解放思想向深处拓展,首先要深入学习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启伟大时代的思想宝库、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浩瀚深邃、学用不尽,蕴藏着强大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奋进力量。我们能把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能把实践推升到什么高度,取决于我们学习领会、掌握运用新思想的深度。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得更坚实,就必须学深悟透新思想,在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统一思想,真正从新思想中感悟真理、领悟精髓、深悟方法,真正以新思想廓清迷雾、找准出路、明晰思路,把思想解放的过程变成把握逻辑、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创造新的更大机遇的过程。

  推动解放思想向深处拓展,要体现为深入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发展起来后的问题”横亘眼前,不深抓下去,就难以达成目标。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刻指出了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如,创新能力与产业中高端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制造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称,对苏中苏北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的布局与苏南相比还不够,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实际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还跟不上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全局规划统筹的能力还不适应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等等。对这些问题,有些同志看到了但认识不深,有些认识到了但找不到解决的思路办法,说明我们的思想上仍有不少“堵点”“滞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更大时空格局,持续地、深入地解放思想,凡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凡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历史上想解决没解决的遗留问题,都是我们思想“深拓”的发力点、工作“深抓”的突破口。只有把解放思想的步子迈得更大,不断清除思想的“堵点”“滞点”,才能涌现出更多解决问题、突破超越的创新创造,才能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推动解放思想向深处拓展,关键是要深入系统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工作各环节、社会各层面中。解放思想不能坐而论道、流于空想、成为形式,而是要充分体现到释放各方面创新创造潜能的实效上。全省上下都要自觉对标新思想,审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流程、各个环节,摆脱既有经验的束缚,突破传统路径的依赖,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不断提升工作的效能和水平。以新思想解放思想,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只有参与者。不仅要党员、干部以解放思想为己任,而且要发动全社会参与,落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当中去,才能使思想解放、创新创造的“星火”变为“燎原”之势。要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力充分激发出来,要让广大企业家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出来,要使生动的基层和群众首创迸发更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只要千千万万人坚持以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造伟力。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 言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