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时间终会带走证人,但时间本身就是永恒的证人
—— 江东门纪念馆收藏扬子晚报公祭日微纪录片《时间证人》
2018-12-13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扫交汇点 看雕刻记忆视频

  扫扬眼 看雕刻记忆视频

  扫交汇点 看重拾碎片视频

  扫扬眼 看重拾碎片视频

  扫交汇点 看祈愿和平视频

  扫扬眼 看祈愿和平视频

  扫描二维码观看 街头采访视频

  2018,又有20位幸存者离开了我们……

  2018年对于南京大屠杀史料的研究者和关注者们来说,是一个略显悲伤的年份。这匆匆而过的一年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上的灯,熄灭20盏——从1月4日87岁的王翠英,到12月3日94岁的陈广顺,一共20位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证人离开了我们。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经不足百人。

  时间似乎是无情的,但是时间带走的只是生命个体的证人。在带走这些证人的同时,时间已经把他们的证词和灵魂一起融入了永恒。

  《左传》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国家在每年12月13日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公祭,是一种对历史的负责,更是对现实和未来的负责。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扬子晚报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精心制作了系列短视频《时间证人》,为永恒的南京大屠杀时间证据流再添上一笔:他们终会逝去,但他们对历史真实的证词和渴求和平的理想必将永恒。《时间证人》是一部微纪录片,也是一部记录历史证据的资料片,更是一部呼吁世界和平的公益片。

  致力于历史资料搜集研究和世界和平事业发展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称江东门纪念馆),已收藏《时间证人》系列短视频并将在纪念馆屏幕上播放。读者也可以扫描本版二维码,观看《时间证人》全集。

  截至近日,各大视频平台和网站上,《时间证人》的总点击量已经超过6500万,这个数字仍在不停攀升中。这6500万的点击,不仅代表着良心和责任,也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人对和平的强烈渴望。

  《时间证人》短片简介

  第一集:雕刻记忆

  江东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的群雕中,有这样一座震撼的作品:一位被侵华日军刺伤、奄奄一息的母亲,挣扎着为孩子喂下最后一口奶。

  雕塑的主人公,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妈妈和弟弟。人们通常用雕塑来铭记和纪念,对于常志强来说,他心中巨大的悲痛、对战争的控诉和对和平的渴望,在雕塑中展露无遗。雕塑的作者、国家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我祈求,我期望,古老民族的觉醒——精神的崛起!”

  第二集:重拾碎片

  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多年来一直埋首做着一件事——撰写制作一份特殊的“传家宝”。

  这份“传家宝”,包括一份10多页的大屠杀惨案发生期间他亲历事件的点点滴滴,还有一份几寸厚的资料集,里面是他数十年来收集整理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各类资料。“愿天下的母亲,不再为这个流泪,愿天下的儿童,能够过上和平、幸福、美满的平安生活。”

  第三集:祈愿和平

  1929年出生的夏淑琴面对镜头,擦着泪水连说了三遍:“我(从死人堆里)醒过来的时候”“怎么活过来了,我自己想不到”。她的外孙女夏媛说,外婆最想得到的,就是日本人的一句道歉。

  2007年,夏淑琴挺身而出,以幸存者的身份告赢了撒谎的日本右翼。11年过去,她说自己“还要讲,我要讲到日本国家承认南京大屠杀,我就不讲了”。江东门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夏老的内心已经放下仇恨,更多的是想到未来如何做得更好,如何更好地祈愿和平。

  “要让更多爱好和平的

  世界友人看到、共鸣”

  南财大英语才女志愿把《时间证人》翻译成英文,

  今日晚间新华报业全媒体平台推出双语字幕完整版

  12月10日开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扬子晚报联合出品的《时间证人》系列视频上线,震撼了很多人的心灵。千万读者、网民通过交汇点、扬子晚报官网、官微、官博、扬眼客户端全媒体平台及各类新媒体终端观看视频,纷纷表示这是一部触及灵魂的纪录片。

  观看了《时间证人》之后,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聂荣卉同学主动联系到扬子晚报记者,志愿将《时间证人》系列视频翻译成英文版,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这段珍贵的回忆:“这样的记忆不是仅仅留给中国人的,要让更多爱好和平的世界友人看到、共鸣。”

  聂荣卉来自南财国贸实验班,是扬子晚报的忠实读者。“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铭记这段历史,尤其是我们当代大学生。”聂荣卉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南财国贸院,曾组织过大学生集体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展览、了解历史,并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献花,缅怀逝者。

  聂荣卉有着优秀的英文翻译能力,她主动表示,愿意用自己的英文特长,将《时间证人》系列视频翻译成英文。“我有比较丰富的英语翻译实践经验,相信可以较好地完成翻译工作。这一段历史需要让全世界倾听和记住,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晚上,新华报业全媒体各平台将发布《时间证人》双语字幕版。

  “生活在现世的我们,

  怎么看这段81年前的历史”

  扬子晚报街头采访得到的回复被网友赞“最强”: 国家强大是给年轻人最好的礼物

  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扬子晚报记者在街头录制采访了一些年轻人,询问他们对这段81年前的历史的看法。他们的回答令人动容。

  “无论是老一代,还是我们的上一辈,还是我们的青少年,我觉得都要铭记这段历史,时时刻刻记住,并且让自己更加强大,成为中国人真正的骄傲。”

  “从个人来说要努力,然后,国家也是一个一个人组成的,这样国家才会强大,然后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才不会发生。”

  “在我们警醒的基础之上,更要不断地来发展自己,强大自己。”

  “我们年轻人有责任和义务去铭记历史,不要让这段历史再次发生。”

  “我觉得不仅要铭记历史,同时还要放下仇恨,展望美好未来。”

  “下一代的下一代,都要记住这段历史,这段历史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忘记历史就等同于背叛,否认罪责就等于重犯。我们没有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有幸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想告诉大家,要保护和平不要战争。这样我们就可以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国家强大是给年轻人最好的礼物。”

  ……

  我们为什么要 制作《时间证人》

  六千五百万点击量向世界展示 中国对和平的强烈渴望

  问:什么是历史?为什么要记住真实的历史?

  答:我们现在的世界所有的一切,包括我们作为每个个体的本身,都是由历史所孕育、发展而来,现世的每一丝一缕、每一个分子原子能够存在的基础都是历史。再大胆的穿越小说也不敢在大方向上改变历史进程。历史一旦被改变,那么现实的一切都失去了源泉和根基,会轰然倒塌;我们所有的个人都会变成虚幻的存在,化为乌有。正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所说:“即使当下阳光明媚,勿忘昔日黑暗沉沉。”

  问:什么是仇恨?我们为什么不要记住仇恨?

  答:仇恨是动物最基本的情感之一。作为一种拥有智能的动物,人类继承了仇恨这种感情的存在,但是和其他动物不同,人类会更加关心物种整体的命运而不是个体的得失。对于全人类来说,和平是整个物种发展延续所必须的最高利益。然而,即便是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人依旧在仇恨制造的战火中蹒跚求生。仇恨是和平的天敌,记住仇恨,就会忘却和平。不能让仇恨所制造出来的敌意、仇恨所衍生出的代价成为世世代代挥之不去的阴影。

  问:什么是时间?

  答:虽然我们一直渴望跨越时间,一直在畅想可以自由驾驭时间的四维、五维空间,但在科幻作品之外的现实里,时间依旧是一个不可逆的维度。在时间流逝带来的衰老、消亡面前,人类无能为力。

  问:什么是证人?

  答:法律意义上的证人是指知道事实情况并向事实判断和责任审理的公信部门提供证言的人。证人的证言从来都是判定事实的最重要依据之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问:时间为什么能作为证人?

  答:证人作为自然个体,生命不能永恒。但是证人在时间流中会留下印记。亲历了历史大事件的证人,他们用生命的记忆所留下的证词,将会和时间流融为一体,永续流传。时间虽然会用衰老、死亡带走作为生命个体的证人,但时间本身,会在这样一个维度上,成为永恒的证人。

  本版撰稿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金雨希 李 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