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国家公祭,让孩子在动画中感受历史
中江网今推动画融媒产品,折射孩子眼中的国家公祭
2018-12-13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童心同愿祈和平》动画截屏

  《童心同愿祈和平》动画截屏

  《童心同愿祈和平》动画截屏

  “我的家住在南京水西门大街上,每年的12月13日,我们都能听到很长很长的鸣笛声,很多叔叔阿姨们来到附近的纪念馆,他们不说话,看上去很难过。”稚嫩的话语,伴随着孩童娓娓道来,国家公祭日的画面在人们眼前徐徐打开。

  “1213”,国家公祭日。每逢这个重要节点,如何打造一款既有创意又有意义,让人铭记的新媒体产品?

  “我们做一段动画吧!”带着这样的想法,团队开始了“头脑风暴”。找资料、看视频、备脚本,一部视角独特的动画产品开始萌生。“对于这段历史,成年人几乎都有了解,但孩童对于和平又有怎样的理解呢?我们干脆就将视角落在孩子身上吧。”团队成员徐洁建议。

  确立了主题,还得有脚本。于是,几个年轻人动了起来。“以现代儿童小石头和‘紫荆草’女孩穿越对话的形式,对比战乱时期与和平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你们看这个怎么样?”

  “我看就用一个孩子的眼光和语言讲述对公祭日、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理解,这样更能直击人心。”……一个个天马行空的创意在团队成员脑中蹦出,创作热情融化了冬日的寒冷。

  一次次的讨论后,以一名孩子的语言讲述对历史的理解,用特殊视角宣扬主题的脚本最终出炉。经过多番考量,同事7岁的孩子成为了主角原型,多才多艺的编辑吴冠文则亲自操刀绘画。雕塑群、照片墙、和平大钟……一个个极具标志性的形象在动画中出现,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比如馆内的流星背景,以及照片墙上照片色彩的变化,都有体现。我们就想以此表达对幸存者逝去的哀悼,希望照片墙上的彩色照片暗得慢些,再慢些。”徐洁说。

  以手绘原画为分镜蓝本,视频包装编辑张浦励对其中的细节元素进行剥离和包装,并对整体进行动效处理,通过后期特效手段使原画成为连续动画,再辅以字幕、配音、音效和配乐,这部《童心同愿祈和平》最终成片。

  “这部动画正是通过孩童的语言与视角,用特别的方式来呼吁当代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希望这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能感染到每一位观看者。”徐洁说。

  中江网记者 罗 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