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对话江苏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2018-10-11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话市委书记,对话江苏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为见证和记录江苏改革开放的恢宏成就,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推出了“史诗40年!江苏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从8月2日至9月14日,新华日报总编辑带领全媒体采访组,历时40余天,分赴全省13个设区市,与市委书记面对面采访交流。新华日报同时开辟“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总编辑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专栏,用13个头版头条的报道,来“展示”13位市委书记围绕高质量发展而谋划的发展新蓝图。与此同时,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扬子晚报、中江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日报微信公号、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新华经济369微信公号等融媒体矩阵也精心制作,在各自平台同步推出。

  第一次,本报总编辑带队就同一个重大主题对话全省13个设区市市委书记,报网端微全媒体呈现——这是新华报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这是新华报业融合报道的又一次全新尝试。今天,我们采撷市委书记们和本报总编辑交流对话中的精彩论述,进行集中展示和呈现,用“书记心声”为本报这次重大主题策划精彩“压轴”。从13位市委书记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科学设计中,我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这些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一定会精彩落地,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实模样。

  无锡:在追赶领跑者中真正成为领跑者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是省委和娄书记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肩负起高质量发展使命,无锡要有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定位,坚守重振产业雄风这个“初心”不动摇,咬定产业强市这座“青山”不放松,呼应城市发展新定位,围绕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无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发展3个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快“进”的步伐,更实谋划“高”的解决方案,奋力实现“强”的目标,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在学习示范中争当示范,在借鉴标杆中争做标杆,在追赶领跑者中真正成为领跑者。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 李小敏

  徐州:引领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

  徐州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贯彻省委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跳出徐州看徐州,站在云端看徐州,以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未来,徐州将以雄厚的经济实力、高能级的城市功能,发挥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和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使中心城市的“定位”真正变成“地位”,让徐州示范引领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

  ——徐州市委书记 周铁根

  常州:种好“幸福树” 建好“明星城”

  常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定向,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六个高质量”目标,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新时代常州精神,塑造工业、旅游、管理三张高质量的“明星城市”新名片,种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树”;5年内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目标,用新时代常州精神增强常州发展能级,迈上发展新台阶,进而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常州市委书记 汪 泉

  南通: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叠加,蕴含着巨大发展红利。南通正处于枢纽经济转型升级阶段,我们将全力建设空铁、江海联运港口、互联网三大枢纽,把发展枢纽经济、建设经济枢纽作为追赶超越的战略路径,加快把交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名副其实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解放思想跨越发展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先锋。 ——南通市委书记 陆志鹏

  连云港: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一直受到中央和省委的高度关注,这对连云港来说,既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连云港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确立为全市工作的主题主线,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抬高目标追求,展开新的布局,积极探索新路径,突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高质量建成“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后发先至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云港市委书记 项雪龙

  淮安:努力彰显淮安发展的“象征意义”

  “把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殷殷嘱托。淮安认真领会、努力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思想大解放活动开展为契机,向上对标找短板,向下调研破樊篱,进一步聚焦于“三新一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能;同时依托“一区两带一枢纽”(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的宝贵资源,努力彰显淮安发展的“象征意义”。 ——淮安市委书记 姚晓东

  苏州:有信心做好示范、当好标杆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苏州有决心、有信心为全省做好示范、当好标杆。作为江苏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排头兵,苏州不仅要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而且要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站上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苏州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在更加深入的改革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体发展定位锁定建设现代产业、创新创业、美丽宜居、历史文化“四个名城”,努力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强富美高”蓝图在苏州加快变成现实模样。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周乃翔

  南京:不断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

  南京是江苏省会城市、我国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我们要敢于对标国内一流、全球先进,千方百计谋首位,矢志不渝争首位,一心一意干首位。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强化省会担当,跳出南京看南京,着眼全局看南京,解放思想再深入,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提高发展能级、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市委正在研究制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的意见,主要目的是在新的时代坐标中树立更高目标追求,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赢得未来发展战略主动。从而描摹出高质量发展的南京实践、南京品牌和南京追求:聚力创新名城,建设美丽古都,不断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张敬华

  盐城:补好“旧课” 上好“新课”

  盐城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系统化思维为理念,盐城锚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两高”目标,务实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三市”战略,以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两海两绿”为路径,奋勇当先,既要补好“旧课”,厚实经济家底、做大总量,更要上好“新课”,加快产业转型、提升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盐城新一轮发展,努力实现“六个高质量”走在前列。

  ——盐城市委书记 戴 源

  扬州:争创城市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争创城市发展的第四次辉煌”,这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扬州提出的最新要求。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扬州要以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为引领,在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上用功发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创造具有鲜明新时代印记、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业绩,全面提升“三个扬州”建设水平,不断开辟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扬州市委书记 谢正义

  镇江:深度对标苏南 提高发展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殷切寄语“镇江很有前途”,这既是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镇江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不断增强答卷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度对标苏南,提高发展站位,引导广大干部勇于直面困难和矛盾,扎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存量升级、培育优质增量、提升经典产业、优化发展环境、尊重企业家,实现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努力把“镇江很有前途”变成生动现实。

  ——镇江市委书记 惠建林

  泰州:“五张新答卷”赶考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泰州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城河、长江、大海,是泰州发展过程中三个鲜明的历史地理标识。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中,泰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定向,引导全市跳出“城河思维”,跨过“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做好培育地标产业、做美精致城市、厚植生态优势、彰显发展温度和永葆奋斗激情“五张新答卷”,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

  ——泰州市委书记 韩立明

  宿迁:以“六增六强”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宿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宿迁立足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定位,围绕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影响发展的“八大问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三个第一”,推动项目增速强发展、创新增效强改革、绿色增值强生态、收入增长强民生、城市增能强内涵、文化增色强底蕴“六增六强”,努力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的实践中迈出坚实步伐。

  ——宿迁市委书记 张爱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