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解放思想大讨论|靠真解放大解放攻坚克难
2018-08-28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近年来我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等工作中探索创造了一批成功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但部分同志头脑中还存在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障碍或认识误区。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在改革管理中取得的成绩,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未来工作中要突破各项难点问题,也必须靠思想解放。

  坚持问题导向,用思想的真解放、大解放推进改革深化。一是要坚持务实创新,攻克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当前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开展的各项改革,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不见面审批”还需进一步落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还有不少关键环节需要突破。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啃下这些“硬骨头”、攻下这些“制高点”。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探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省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550”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开发区“一层全链审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多项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须围绕便民高效这个目标,大力推进集成改革,放大改革的叠加效应。三是要在县乡两级加快复制推广“1+4”治理模式,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乡村治理一网格、综合指挥一中心”,大力推进“网格化+网络化”,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坚持目标导向,用思想的真解放、大解放破解管理难题。当前,要重点在两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探索建立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节机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突破该加的加不上去、该减的减不下来这一困境。当前机构编制管理结构性缺编的矛盾,根本原因是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动态调整机构编制的机制未能真正建立。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必须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向运用信息技术要编制,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工作,促进各部门主动作为、创先争优。主动对接省委“三项机制”等新要求,调整机关绩效管理考评办法,扩大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对机关绩效评价的参与度,推进机关绩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真正使考核工作做到领导认可、群众满意、部门服气。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管,探索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管理,督促事业单位围绕公益性目标开展服务,避免逐利化倾向。此外,学习借鉴政府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做法,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益服务。

  (作者为省编办、省审改办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俞 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