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四十年风云激荡 解放思想江苏再出发
2018-04-26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解放思想系列综述①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本报今起推出解放思想系列综述,敬请关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积极开放的思想才能有效指导事业发展。

  40年前的思想大解放,为改革开放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40年来,江苏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征程的目标要求,全省上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解放思想“火车头”,牵引40年改革开放

  “没有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就没有江苏发展的良好局面。”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这样的论断。

  回望来时的路,人们不难发现: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每一个重要关口,都是一次观念突破和思想解放。在“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的进程中,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打开新境界。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最近又因用人、制度、股份等“三项改革”引发不小动静:不分华西人和外来人,所有岗位一律同工同酬;所有子公司只设出纳,会计由集团财务公司统管,将事权与财权彻底分割;缩小村民持有集体股权比例,拿出更多股份吸引外来优秀人才。“华西的压力主要来自明天,最大的压力是人,最大的动力也是人。”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

  纵观华西发展之路,“改革”始终是关键词。从“农业兴家”“工业发家”“产业兴家”到新时代的“育人旺家”,从老书记吴仁宝到新书记吴协恩,一以贯之、始终坚守的,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幸福人民的“华西精神”,也正是这股精神,引领华西村继续创造中国农村发展的奇迹。

  解放思想,是江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制胜法宝”,也是“昆山之路”的永恒动力。

  上个世纪80年代,昆山人自掏腰包办开发区,开启开放型经济为特征的昆山之路。 一个又一个“第一”,一次又一次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能做,让昆山在江苏乃至全国走出率先之路,连续13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首。

  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说:“改革开放以来,昆山经济增长1450多倍,在经历体量高速增长阶段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华山一条路。”针对新一轮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短板,昆山将设立技改基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大力组建和创建企业研发中心,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解放思想成就“天下第一村”“全国第一县”,也引领欠发达地区破解发展之困,带动脱贫致富。江苏第一人口大县沭阳,正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花农土地不够、资金不足、销售不畅三大难题。全县近20万人从事花木和电商产业,平均每一秒钟就有3.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沭阳这样的农业大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引领乡村振兴。“我们将推动花木产业实现‘四个转型’,即由苗木向鲜花转型、由地栽向盆栽转型、由绿色向彩色转型、由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8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

  娄勤俭指出,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实现区域竞争力的新跃升。

  对于江苏而言,必须克服发展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克服经济发达就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克服传统观念、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清醒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锐意进取、自我革新、敢为人先,通过解放思想来解决现实问题和长远问题,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市贾汪区近年的转变令人自豪。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贾汪视察后,称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并提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贾汪区委书记曹志说,贾汪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力整治采煤沉陷区,石头缝里“绣”出绿色森林,修复水生态再现泉城风采,生态环境的大提升带来百姓心气的大提升。但解放思想不能止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激发勇敢闯、大胆干的精气神,让总书记视察贾汪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扬州市邗江区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区委书记张耀武认为,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思考和解答好“时代之问”“百姓之问”“发展之问”“责任之问”。邗江将立足半城半乡的区域格局,初步形成现代都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的文化布局,建设大气精致兼具、文化风情浓郁的品质之城。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完整保存古邗沟这一大运河源头“活标本”,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和“263”行动,建设船舶漕运博物馆,留住运河文化记忆。

  敢啃“硬骨头”,开辟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纵观国内发展大势,一个地区如果不继续解放思想,就必定会落后。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放思想要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增强在深水区推进改革攻坚的底气和勇气,以全方位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破解改革开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开辟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新局面。

  “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事关全省发展大局,我们坚持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办法,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省编办主任俞军介绍,江苏将持续打造“不见面审批”品牌,统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县域行政体制集成改革,不断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和机关绩效管理。

  江苏科技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经费保障、资源配置、体制机制等仍需进一步探索完善。“新时代展现科技新作为,必须狠抓关键性改革。”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认为,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问题,破解“卡脖子”环节,把改革进行到底。江苏将进一步统筹科技资源配置,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减少中间环节和过程管理,使监管更精简、更高效、更便捷。

  解放思想,要把江苏发展放在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审视和谋划。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全省商务系统借鉴学习与江苏省情有一定相似度国家的发展经验,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的创新做法,在做强实体经济、培育跨国公司、强化创新引领、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方面谋划新思路。瞄准商务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加快推进与高质量发展配套的重点改革,加速形成“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线下转型与线上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等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郁 芬 王晓映

  黄 伟 耿 联 任松筠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