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深化机构改革,重在对接新需求
2018-04-10 09:17:00  来源:解放日报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呼唤着党和国家机构提供新服务、新回应。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展现。

  一是回应健康生活需要。

  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利,是公民首要的权利之一,是享受其他权利的基础。新时代,满足人民健康需要,提升人民健康素质,离不开医疗公共服务资源提供与整合。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由此,建立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健康管理服务机构成为必要选择。

  同时,类似“地沟油”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近年来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健康产品是人民美好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健康的产品,人民的健康身体和健康生活就难以实现。让人民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国家整合机构资源,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药品的监督、质量检疫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角色,满足人民对高质量健康产品的需要。

  二是回应法治生活需要。

  美好生活要有法治的保障。新时代,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并重新组建司法部,进行科学立法,修改和完善法律法规,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美好生活进一步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还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此,本轮机构改革着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继续探索优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三是回应安全生活需要。

  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公共安全、文化安全、金融安全等多领域的安全。为此,此轮机构改革进行了深度组建与重组。

  组建应急管理部回应公共安全生活需要。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严重危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网络社会带来的问题,使得社会公共安全风险上升。为此,国务院首次组建应急管理部,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提高对自然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全面推进政府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回应金融安全生活需要。金融安全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安全之一。金融在为人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非法集资、网络金融诈骗等。人民需要更加安全的金融。为此,此轮机构改革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强化混业监管和防范金融风险。

  整合文化机构回应文化安全生活需要。新时代,人民期待更丰富、更多样、更安全的文化产品。从这个角度来看,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改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充分展现了让人民享受安全优质精神产品的改革导向。

  四是回应绿色生活需要。

  美好生活当然也是绿色生活。绿色生活实质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此轮机构改革在环境、资源两方面进行了深度调整和完善。一是组建生态环境部,整合国务院各部门原有环境监管职责,负责对整个大气、水域的监控和治理,强化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的职责;二是组建自然资源部,整合国务院原各部门承担的资源管理职责,对自然资源规划开发进行整体布局、统一协调,提高有限自然资源的利用率,传递绿色发展价值。

  总之,此轮机构改革,通过“行业管理”向“功能治理”的现代化变革,更好地满足人民对健康、法治、安全、绿色的新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赛金 余珊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