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文脉工程助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2017-05-17 12:34:00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前不久,中办国办正式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意见》的出台意义重大,为我们开展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作为首次系统全面梳理研究我省历史文化的大型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纳入“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是对中央和国家层面文化发展战略部署的积极呼应。我们要把文脉工程作为关系全局、关乎长远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办国办出台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抓好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

  不忘本来,追溯由来。“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江苏文脉的绵延承续,与中华文脉、国家命脉息息相关;江苏文化的繁荣创新,与中国的文运、国运、命运紧密相连。江苏文化在中华民族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出色的表现和卓越的成就。我们要通过梳理挖掘江苏文脉,回溯反观发展进程,呈现江苏“ 历史上的文化高地”,进而以江苏文脉的个性与特性,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与伟大,使全省人民不断增强对江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着眼当代,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实施文脉工程,不仅要推进江苏历史文化的研究,深化江苏历史文化的认识,讲清楚江苏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江苏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而且要为江苏文化的当代发展,为构筑新的文化高地探明趋势、找准走向、把准脉搏。我们要按照时代要求,着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改造、补充、拓展、完善,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办国办的《意见》强调,要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努力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世界文化交流对话,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江苏文化富有开放和变革的特征,这是由江苏的沿海地理位置和江苏人民的开放意识与创新精神决定的。历史上,中华文明通过江苏对东亚地区产生深远影响,出现了鉴真这样伟大的文化使者;中国第一部放眼看世界,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文化的《海国图志》在江苏编成,对中国乃至东亚的近代化产生重要影响。当前,我们研究江苏文化,不仅要具备中华文化的视野,还要具备东亚文明的视野、世界文明的视野。要放眼未来,在江苏文脉中凸显江苏文化对延续中华文脉与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为当代江苏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历史智慧。

  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

  在中国现代思想学术史上,江苏学人是提倡文化自信的先行者,柳诒徵先生写了第一部《中国文化史》,钱穆先生在抗战时期撰写了激发民族文化意识的《国史大纲》,费孝通先生提出了“文化自觉”的时代命题。我们有幸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从事这样一件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的文化工程,当以前辈学人为榜样,让我们的成果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整理出精品。

  古籍是携载文脉的使者。中办国办《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中华文化典籍整理编纂出版工作,编纂出版系列文化经典。我们整理《江苏文库》,是在历史长河中“沙里淘金”保存文化经典和珍贵史料,通过整理让它们成为便于阅读、研究的珍本、善本和高水平的校注本,成为我们留给后人的传世文献。要广泛搜集江苏历史文化典籍,按照科学、系统、辩证的原则进行分类、梳理、校勘,完整呈现江苏历史文化面貌。书目、文献、精华、方志和史料等各编要严格界定内容范围和工作重心,既要避免重复收录,又要避免遗漏。各编之间要保持密切联系、互通有无,把握好逻辑顺序,充分利用已有的优秀成果,既可共同商定经典的、代表性的文献典籍,亦可相互把关彼此整理的文献资料。在文献分类、版本选择、体例规范尤其是内容提要等方面,既要做到客观准确、权威可靠、整齐统一,还要努力取法乎上、臻于完美、止于至善。

  研究出精品。

  “研究编”的主要任务是发掘文化内涵,传承人文精神,梳理发展进程,总结发展规律。与整理相比较,研究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周期更长,其价值和意义也更为重大。做好“研究编”,一是要坚持学术至上,以学术质量为最高标准,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善于发掘新材料、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见解、构建新理论,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和编纂委员会的职能,切实把好学术关、质量关;二是要坚持队伍至上,充分利用省内外、国内外优秀学者资源,汇聚八方智慧,共同把准文化脉动,确保以一流的学者产出一流的成果;三是要坚持学风至上,着力弘扬严谨求实、潜心治学、讲求诚信的优良学风,大力提倡“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严肃认真地对待研究工作,既保进度又保质量,把效率质量统一起来,拿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扛鼎力作。

  出版出精品。

  江苏既是文化大省,又是出版强省。江苏的出版界特别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要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感,抓住历史赋予的难得机遇,把精品出版物作为文脉工程最重要的追求目标。始终把好内容质量关,坚持正确的内容导向,把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文化观作为衡量这套大型丛书能否成为精品出版物的重要标准。以最专业的素养做出最优秀的作品,在版本呈现、文字编校、装帧设计上下足功夫,做到精编、精校、精印。出版社要广泛征求全省各界对《江苏文库》标识、色彩、图案、字体、内页设计等出版形式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文库”的江苏地域特色和江苏古典文化的特质,彰显丛书整体感、历史厚重感和书卷精美感,力争把《江苏文库》做成能够传之久远的精品出版物,让精品提升为经典,实现永恒的文化价值。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