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把握产业跨界融合的新趋势
2017-08-24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过去我们讲产业升级,更多的是指产业形态的单向演进或产业结构的变化,三次产业之间以及产业上下游之间的界限非常清晰。今天,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的大趋势。我们要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大力发展跨界产业,努力赢得产业升级的先机和主动。

  产业跨界融合并不是简单地跨越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而是由新需求驱动,以新科技和新平台为依托,将现有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经过相互渗透、融合或裂变,整合利用到一起,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从我省实际看,智能、健康、环境在产业跨界融合上是最具优势、最有需求、最可能突破的三大领域,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经过多年技术储备,人工智能的实用门槛已经突破,未来将呈现以市场为导向的快速增长。要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基础厚实的突出优势,把智能制造作为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加快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推进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以智能制造带动服务业等各领域人工智能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和期待。健康不仅指修复健康,而且包括维护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而且包括心理健康。我省医药产业基础好、老龄化程度高、旅游康养资源丰富,要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加快发展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养老服务、健身养生、健康咨询等领域的健康产业。

  环境产业既是制造业,也是服务业,既属于日常消费领域,也属于公共服务领域,充分体现了跨界融合的特征。我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任务还比较重,既要大力发展传统的污染防治等产业,还要加快推进节能新材料研发、新能源推广、生物修复技术发展,大力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设生态经济区,让良好生态和生态经济成为江苏的亮丽名片。

  智能、健康、环境从某种意义上正对应了人类生产、生活、生态三个基本方面。未来产业要么跨界,要么被跨界。跨界融合对所有的产业和行业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储备和应用,加快跨界产业和细分行业的前瞻布局。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提高服务和监管水平,努力营造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