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让阅读成为一种风尚
2017-04-24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经常有人焦虑:阅读会不会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与我们渐行渐远?其实,《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和《朗读者》等节目的热播,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书香社会的守望与热盼,对那份阅读“初心”的敬仰与坚持。

  热爱阅读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基因,耕读传家赓续了江苏绵延千年的文脉。现在,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海量信息纷至沓来,文化交融不断加深,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将好读书、读好书的传统发扬光大,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日益充盈,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然而不可否认,在功利浮躁的社会心态驱使下,我们的人均阅读率还不高,碎片化的浅阅读还比较普遍。设立读书日、建设书香社会、制定全民阅读规划,意义就在于唤醒公众的阅读意识。要为阅读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让人们可以静下心来读书、有地方读书、有好书可以读,让阅读重新成为一种风尚。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乡村,有了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才有质有味、有根有魂。

  经典是人类文明的精华,是民族文化的结晶,不但历久弥新,而且常读常新。那些经过时间打磨,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下留存的宝贵遗产,有着深深的文化底蕴,能够激发人们自信自强的精神底气,引导人们拒绝平庸低俗,追求高尚人格,构筑共有的精神家园。

  人类文明总是在前人基础上而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从唐诗宋词到《红楼梦》,从《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今天的经典也曾经是洛阳纸贵的流行,今天的流行也可能成为明天的经典。只有勇于接受新知识,以开放的心态阅读时代新篇,才能永葆思想的敏锐性,跟上时代的步伐,引领社会的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阅读的时空限制已经被彻底破除。传统的知识载体——书籍上的图钉被网络撬开了,面对海量信息,人们常有无所适从的感觉。克服这一“阅读危机”,正确的方式不是在纸质书和电子阅读的选择中“非此即彼”“有你没我”,而是打通书本介质的边界,以情景交融、图文并茂的崭新阅读体验,给人们提供更加系统可感的认知。

  阅读使人智慧,阅读使人高尚。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看见更远的未来。对党员干部来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既是避免本领恐慌的需要,也是保持思想活力、获取智慧启发、涵养浩然之气的根本途径。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修身。只有以沉潜之心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既“微”阅读又“深”阅读,才能不断开拓视野,不断更新思维,引领更多的人热爱阅读、崇尚学习,激发向上向善、创新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