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抓牢做实“三个口袋”
2016-11-30 08: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一个地区的发展,既要着力做大经济总量、保持增长速度,更要看有多少实惠落到了“口袋”里。百姓的“口袋”充实了,才有底气花钱消费、过上更好生活;企业的“口袋”充实了,才有能力扩大再生产、创造新财富;政府的“口袋”充实了,才有财力完善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福祉。

  过去我们习惯从总需求的角度,用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分析GDP构成。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我们更多地从收入角度,用居民收入、企业利润、政府收入“三个口袋”观照GDP构成。这个视角更加微观,也更容易看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分析“三个口袋”,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既要看各个口袋的增长速度,也要看所占比例的变动情况。一段时间以来,我省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占比相对较高,增长速度较快,这有利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做大经济总量。但客观地说,我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高。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聚焦富民”就是要让居民收入这个“口袋”更加充实,这是我们搞建设、谋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过多年经济快速增长后,在“三个口袋”的排序上,我们要把居民收入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宏观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财政增支减收的压力也持续加大,宁可减少政府收入,也要确保支持企业降成本的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用于保障改善民生的支出不减。在企业利润水平明显分化的形势下,要坚持分类施策,对利润增长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及时“止血”出清,腾出空间、腾笼换鸟。

  据统计,我省居民收入的60%左右来自工资性收入,而工资性收入水平最终是由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决定的。提高居民收入,根本的还是要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进一步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跃升。还要看到,群众致富最大的潜力在创业,要优化环境、营造氛围,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来源,实行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提高非工资性收入占比。

  各地“三个口袋”情况怎么样,哪个“口袋”鼓一些,哪个“口袋”瘪一点?怎么在抓牢做实“三个口袋”的同时,让居民收入的口袋更快地充实起来?领导干部心中要有一本账,经常翻翻账、对对表,找差距、想办法,让聚焦富民的成果更好更快地呈现出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