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一场课堂之外的大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常熟理工学院
2022-09-20 15:43:00  作者:韦轶婷 王逸男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今天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走进常熟理工学院,现场四位思政老师分别从科技强国、乡村振兴、文化繁荣和美丽家园四个不同角度给现场学生讲授了一场课堂之外的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君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君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巨大变化,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一旦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必将焕发出强大的改造世界的力量。期待在大学生中看到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希望大学生能牢记党的教导,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主题宣讲:《科技强国 奋斗有我》

 

歌曲:《有我》

专场活动以“十年辉煌 十年有我”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诗朗诵、歌曲等形式,彰显常熟理工学院青年师生们的坚定信仰。其中,四位常熟理工学院思政教师以身边的模范人物为例,从科技、乡村振兴、文化、生态四个不同角度,语重心长、深入浅出地讲述着这十年间中国的飞速发展,让现场学生感同身受,在润物无声中培养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一顶草帽,一双长筒雨靴,一身布衣,一年过两个夏天……”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心欣讲述了被称为“江苏袁隆平”的常熟市高级农艺师、水稻育种专家端木银熙几十年来潜心培育杂交晚粳稻良种的事迹,鼓励青年学生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业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勇攀农业科技高峰。宣讲结束后,周心欣老师难掩激动之情,她告诉记者,通过本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的举办,让学生们不再觉得乡村振兴只是电视上、报纸上说的陌生名词,而是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好政策。今后,她将更多地通过这种学生喜爱的方式和他们互动交流,“这对我个人来讲也是一种提高,我在和学生讲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自我成长。”

 

主题宣讲:《乡村振兴 筑梦有我》

新时代青年是中国十年飞速发展与变迁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以前爸妈从昆山到常熟,只有大巴,要坐几个小时,现在我坐高铁来学校只要十几分钟,很方便。”来自常熟理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陆佳琪表示,她很庆幸自己生在了这个伟大的时代,通过老师们的宣讲,她更加明白国家的发展和变化与他们这一代人息息相关,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家乡的富裕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明天!”她和同学们现场激情朗诵《青春有我 奋斗有我》,立志未来将努力向革命前辈学习,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

 

朗诵:《青春有我 奋斗有我》

 

主题宣讲:《文化繁荣 传承有我》

 

主题宣讲:《美丽家园 建设有我》

 

歌曲:《领航新时代》

现场合影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