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民意期盼装行囊 信心满满赴盛会
2022-01-20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人大代表赴会报到开启“两会时间”——

19日,出席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向大会报到。 记者 吴胜 朱江 万程鹏 摄

19日,省政协委员步入会场。 记者 邵丹 余萍 摄

记者 杨频萍 王拓 王梦然

仇惠栋 林元沁 付奇

1月19日,出席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抵达住地,完成报到程序后,正式开启“两会时间”。过去一年,代表们深入一线调研,倾听民声期盼,带着满满的“干货”有备而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切实履行肩负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使命光荣

时刻不忘为民履职

在各代表团住地,记者看到,会务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行各项报到工作。由于今年是第五次向大会报到,代表们轻车熟路,参会热情有增无减。代表们表示,今年是本届最后一年履职,倍加珍惜,自豪满满。

“为人民履职、为发展担当,4年间,我的一些建议为江苏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把一些‘民生所呼’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我有所应’。”省人大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主任、民盟徐州市副主委夏军武教授,上会时带着几册厚厚的笔记本和文件,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她每一次的会议发言、每一次撰写的建议。“我曾随省人大领导到苏南、苏北进行调研,深切体会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接续奋斗,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夏军武表示,此次上会,她将就我省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积极建言。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农民合作社联合会会长、连云港赣榆苏合农产品销售合作联社理事长王统扬对“三农”有着很深的感情。“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我每年都会提出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建议。”王统扬说,他们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连云港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全市农民合作社互通互补,把优质农特产利用邮乐购、网上农洽会、政府采购及直播带货等渠道销售出去,切实为农民解决销售难。“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相信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两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今年已是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值班站长陈炯履职的第10个年头。最让她难忘的是,人大代表们的许多意见建议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变成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陈炯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的不断投入和高效执行,比如为了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实施过程虽然艰辛,但相关部门一诺千金、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

“人大代表接地气,履职才会有底气。要脚站在选民中间,常到选民中间走一走、听一听、问一问。这几年来,通过深入群众调研,我先后提交议案和建议11件。”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真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尔庆说,他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全村的带头人,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是职责和使命所在。在他的推动下,全村积极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取得一定成效,村里还建立村级慈善工作站,村庄环境也持续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拳拳之心

建言献策谋划发展

人大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关注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其中,民生和发展是大家的聚焦点。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农科院院长李强翻开手机相册,与记者分享去年11月田间地头的阵阵禾香。“我迫不及待地想把我们农科一线的创新成果带上省两会与大家分享。”去年,徐州农科院新育成强筋小麦“徐麦44”,该项成果被一家连云港企业收购,转化费用300多万元。扎根农业一线多年,李强深感农业科技创新是一项长期工作,一个好的品种,往往需要历时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选育出来,在此期间,地方和部门的扶持非常重要。“我将持续为农民鼓与呼,争取实现更多的农业创新成果转化,为江苏农民增收致富。”

作为企业界代表,省人大代表、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欣慰地看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强省、产业立市,把企业作为产业发展支撑的决心。“新的一年,双良集团将做深做精优势产业,积极孵化新兴产业,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努力成为绿色低碳领军型企业。”缪文彬说,他将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实业+资本”良性互动、“数字+人才”战略促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省人大代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科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刘刚,此次带来关于鼓励群众建设家庭农场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一年多前,他的身份从永宁社区党支部书记变成负责农创园科创投资的副总,这一角色变化也折射了乡村振兴的最新动向。“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农业农村仍然是短板,也是重点,在新一轮发展中,农村需要获得更多的政策、资金和人才支持。”刘刚建议,政府部门在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在推广植物工厂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真正让农民口袋鼓起来,村景更美、乡风更淳正、产业更发达。

“作为一名宿迁人,我切身体会到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对家乡的未来也充满期待。”省人大代表、宿迁洋河新区王园小学副校长姚芳说,“新的一年,我格外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提升教师职业的幸福感,也更期待教育公平有越来越多的实招,让乡村孩子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满怀信心

情系民生展望未来

从衣食住行到育教医养,代表们继续聚焦民生热点,聚焦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期盼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俞玖林今年带来关于推动社区化幼托发展的建议。“‘一老一小’关系千家万户,是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他认为,“幼有所育”关系长远发展,建议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惠性公共幼托服务,各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探索。期待通过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区参与,家门口的“托育园”更加贴近民生,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说,透过“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评,我们欣喜地看到,评价的取向在变化,评价的维度在变化,评价的结果运用在变化。从“双减”满意度调查看,家长、孩子的负担有所下降。“今年我还将就‘双减’背景下的教育话题持续跟进,如立足家校社协同育人,关注《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落实情况。”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淮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中小学体育技能培训中心主任管晓蓉此次带来《关于建立学生校外集体研学活动管理保障机制的提议》。她建议,鼓励建设更多研学基地,吸引更多专业志愿者参与社会教育活动,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校外集体活动规章制度,社会保险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开设“校外集体活动意外险”,保障学生安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更多时间走出校门。

作为一名退休公交车司机,省人大代表、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洪素琴长期关注公共交通出行方面的话题,若干建议得到落地落实。这次上会,她带来关于建设立体化交通体系优化城市交通的建议。“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要积极研究探索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城市出行结构,完善公交网络层次,促进城市空间拓展及城市发展,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多样化、更高效率、更高品质的选择。”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