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家国情怀 山海相约——苏藏“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走进玉麦
2021-09-16 09:32:00  作者:涂珂 洪叶  来源:新华日报

航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

王仕花向玉麦乡村民介绍开山岛情况。

王仕花和卓嘎、央宗姐妹俩一同巡边。

9月15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秋高气爽,阳光明媚。10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王仕花和卓嘎、央宗姐妹俩共同升起一面鲜艳的、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山岛的五星红旗。

王仕花,“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从1986年到2018年,王仕花和丈夫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海防事业。

卓嘎、央宗,“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玉麦乡村民。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是个老民兵,放牧守边34年,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卓嘎、央宗在父亲的带领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来,父女3人以放牧为生,守护着祖国的边疆。

2019年,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建议,江苏省委宣传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携手举办全国“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当年11月23日,卓嘎、央宗从玉麦乡赶到开山岛,和王仕花共同升起一面来自西南边陲的五星红旗。卓嘎、央宗还邀请王仕花到玉麦乡走一走、看一看,带她走走姐妹日复一日守边时走过的路,看看日出高原、蓝天白云、肥牛骏马……

为了这个约定,王仕花带着一面开山岛升起的五星红旗,奔波4000多公里,克服高原反应和晕车,来到了这个她魂牵梦萦的地方,在雪域高原明媚的阳光下,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我们在祖国的东边,每天升起国旗,他们在祖国的西边,每天也升起国旗。只有升起国旗,我们脚下的土地才有了颜色。只有守护好我们的国土,我们的小家才有安宁。”看着飘扬的五星红旗,王仕花感慨无限。

“距离登上开山岛和你共同升国旗快两年了,两年前你说要来,今天终于来了!你们守岛,我们守边,咱们共同保卫国家。”姐姐卓嘎说。

“我们玉麦现在大不一样了,你看我们的新房子,修得多好。乡亲邻居越来越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妹妹央宗说。

升旗仪式前,她们3人还一起走上巡边路。穿过村庄,走过田野,姐妹们有着说不完的话。

“今天亲眼看到你们的家乡,踏上这条守边路,我更加感受到你们不容易。你们要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咱们继续为祖国边防事业作贡献。”王仕花说。

曾经人迹罕至的“三人乡”玉麦乡,如今变成60多户居民、200多人的边境村,很多人家办起民宿,过上好日子。而开山岛上,越来越多的民兵担起守岛的重任,岛上的面貌焕然一新。

“从开山岛到雪域高原,横跨4000多公里路程,越过3600多米海拔,这是山与海的牵手相连,更是家与国的血脉交融!‘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守岛就是守家,守岛就是守国’,虽然远隔千里,她们有着同样的心声、同样的家国情怀!”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说,“我们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媒体报道、事迹宣讲、公益广告等方式,学习宣传卓嘎、央宗姐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努力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爱国奉献的奋斗者。我们还将加大对典型的礼遇关爱力度,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秉承‘江苏西藏一家亲’的理念,积极组织江苏先进典型与卓嘎、央宗姐妹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卓嘎、央宗姐妹解决实际困难,让雪域高原上守边卫国的‘格桑花’开得更加鲜艳。”

配图:本报记者 陈俨 摄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