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开展 江苏抗疫故事江城传递爱与力量
2020-10-16 09:50:00  作者:卢晓琳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在武汉开展。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回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此次展览的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在“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中,不乏江苏儿女的抗疫身影和感人瞬间的定格,在这些图片、实物、场景前,江苏抗疫故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在展出的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中,有一件红色羽绒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羽绒服上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的签名,旁边的防护服上粘贴着江苏援湖北医疗队LOGO,“苏”字被爱心包围,上书8个字:助力湖北,中国加油。在援鄂的日日夜夜里,许多江苏医疗队员在防护服上贴上这一LOGO,并在旁边空白处写上自己的名字,以方便队友及病人辨认。

这简单的LOGO,给武汉市民葛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忘不了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12天后,江苏援鄂医疗队的医生告诉他和妻子已经康复可以出院那一刻,他的感激和激动。葛先生手机里仍保存着他和妻子出院那天,与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祖涛的合影,“记得那天早上,陈医生查房之后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我们只能从医护人员防护服背后的字知道他们的名字,我们想对所有江苏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

在援鄂医疗人员名单查询的电子屏幕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六病区护士长程芳正在点击按钮,不厌其烦一页页翻过去,寻找那些熟悉的名字,回忆起那段并肩战斗的日子。“当时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接管了我们医院两个重症病区,他们毫不畏难,对病人精细管理救治,一直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才撤离,给我们的帮助很大。”程芳向记者展示了援鄂医疗队队员离开武汉前在金银潭医院的合影,“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好,就像我们取得胜利后的心情一样灿烂。”

前不久的国庆假期,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康复科护士长纪婕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武汉。10月1日上午11点08分,上海到武汉的G1772次高铁停靠在武汉站,纪婕刚走下列车,就看到前来迎接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护士长瞿昭晖。在金银潭医院南七病区监护病房并肩战斗的28天里,苏鄂两地4名护士长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此次回武汉之旅,有两名护士长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同行,都托纪婕捎礼物给武汉的姐妹,有帮助病人康复训练的仪器,还有4名护士长在病区拍摄的合照,背面写有饱含满满祝福的话语。

大型场景多、还原程度高是此次专题展览的一大特色。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互联网+、VR、AR等手段,展览为参观者制作呈现了“ICU病房”“方舱医院”等多个大型场景。

在方舱医院场景的图片展区里,有一张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里,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检查的照片。记者把照片发给了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江苏医护人员,看到昔日和同事们参与建设的方舱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梅勇感慨地说:“分秒必争,一切为了救治患者,我们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2月3日晚,接到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卫健委紧急通知,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次日下午就出发驰援湖北。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参与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建设过程,后又“转战”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不到24小时就建成并收治病人。

在运用实物吊车、模型等还原出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场景前,中国建筑三局三公司的项目经理张旭的思绪又回到了热火朝天抢建医院的日子,“从大年二十九晚上10点接到任务,大年三十凌晨2点大家集结到建设现场,可以说是设备不停、人不停。”当得知记者来自江苏时,张旭激动地说,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就有不少江苏人,“我们一起战斗,用9夜10天完成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很多设备、物资是全国各地支援的,是所有人的努力创造了这个奇迹!”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