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
2018-12-03 16:01:00  来源:交汇点

  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12月3日在无锡开幕。省委书记娄勤俭会前专门就研究传承发展江南文化作出批示。中国文联荣誉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为主题,旨在从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揭示其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展示其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期间,将举办一场主论坛、九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围绕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对话和交流。近300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参与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作为历史上江南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承载地,要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江南文脉传承发展的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着力加强对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和阐发,促进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江南文脉成为江苏文化标识,为实现我省文化建设高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小敏向莅临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江南文化的深刻影响,塑造了无锡这座城市刚柔并济的文化性格、经世致用的文化品格、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精巧雅致的文化审美。无锡将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为重要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部署要求,将无锡建设成为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现代文明发展相贯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辉映的江南文化名城,在新时代彰显无锡独特的文化魅力。

  王燕文在致辞中指出,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化的传承复兴地、南北文化的贯通枢纽地、美好生活的诗意栖居地、走向世界的关键起始地。江南的文化精神,最突出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担当;重商致用、兴利济民的经世之风;崇文尚教、儒雅博学的精神追求,以及海纳百川、开放兼容的广阔胸襟。传承江南文脉,就要进一步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髓,传播和展示江南文化的形象。举办江南文脉论坛,对于在新时代谱写江南文化新华章具有重要意义。

  李春林、关强和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张岂之,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意大利优尔姆大学文化哲学与文化政治学教授卢卡斯卡兰提诺也先后致辞,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学者们在交流与碰撞中获得新的启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荣誉会长成中英,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博格,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等。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江苏文库》首批成果86册图书。李小敏、王燕文向国家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江苏省社科院图书馆、江南大学图书馆等8家图书馆赠书。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论坛主旨演讲。

  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徐宁/文 邵丹 万程鹏/摄

来源:交汇点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