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特别推荐 > 正文
【紫金讲坛联盟】当机器人智商远超人类
2017-04-17 10: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坛主小传

  孙正义 国际知名投资人,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核心提示

  ● 奇点的到来就意味着电脑,也就是人工智能要超过人脑。

  ● 通过物联网,家居设备都会安全地连接到云,城市的基建设施也会连通起来。

  ● 对于超级智能,如果我们滥用,它就是风险;如果是出于好意使用,它就可以成为搭档。

  在座的各位可能知道,我们最近宣布建立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全球风投,包括中国、美国、欧洲的投资总和为650亿美元,而我们设立的这个基金,资金总额是1000亿美元。

  几个月前,我们宣布以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一家生产智能处理器芯片的公司)。

  我为什么花这么多现金来投资和收购?为什么我们要找这么多资金来来投资,原因就在于我对未来30年的期望。

  当电脑智商达10000时,人类怎么办

  我来问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有多少知道“奇点”这个词的含义,知道的请举手。

  今天大约有一半的人举手,几周前我问了同样一个问题,举手的人大概只有2%。当然,在座的各位都是“智能”(行业)人。如果我在大街上问这个问题,举手的估计也就是2%—3%的人。

  这是一个普通人尚未充分了解的概念,或者说尚未相信的概念。那些没举手的人,你们要知道,奇点的到来就意味着电脑,也就是人工智能要超过人脑。在今后30年里,这就会成为现实。

  人脑有多大能力,探讨这个问题有很多方式,但通常我们会用IQ来衡量。普通人的IQ是100,爱因斯坦、达芬奇这样的天才,他们的IQ大概在200左右。

  IQ这个指标,30年后电脑会达到多少?我要说是10000。如果说人的智商到200就是天才,那有智商到10000该怎么称呼呢?超级智能。这超越了我们这种一般人能够想象的“聪明”的范围,但我认为这在未来30年就会成为现实。

  我们人类该怎么办呢?

  我们的大脑由神经元组成,神经元连接,再断开,这是个二进制的系统,也就是代表“0”和“1”。连接,断开,这就是人脑的工作方式,这就是神经元进行记忆、思考、分类的方式。

  芯片里有晶体管,也是按照同样的方式在运转。人脑里有多少这种二进制系统?人脑有300亿个神经元。晶体管什么时候超过这个水平?在20年前,我估计这件事会发生在2018年,几年前我又重新估计了一下,结果还是2018年。

  可能会有前后几年的误差,这不要紧。重点在于,人脑在2000年前,4000年前的神经元数量和现在是一样的。人脑的硬件没有改良,但是电脑在未来30年里会增长到100万倍还多。当芯片的晶体管数量超过300亿,它会比人脑更聪明吗?当然,还要考虑软件、算法这些东西,不光是数量。但是,如果它有的二进制系统是我们的100万倍,我得说它比我们聪明。

  在我看来,未来30年里绝对会诞生这种超级智能。这是跨越式的大事。

  假如你的鞋比你还聪明

  这种超级智能内置整合在机器人中,就是智能机器人。我们有电脑、智能手机,这都是不能动的东西。如果这种超级人工智能内置到能动的设备中,也就是机器人,世人的生活方式就会发生巨大变化。

  按照这种方式定义,汽车就变成了智能机器人。它们有超级智能,还能移动,这就是一种智能机器人。这种类型的机器人还会有很多,会飞的、会游的、大的、小的、会跑的,各种形状的,两条腿的、四条腿的、一百条腿的。我相信智能机器人的数量会在30年里超过人口总量。

  如果是看IoT(物联网)的数量,还不用30年。前面我说收购了ARM,单单ARM一家公司,未来20年就要发货1万亿块IoT芯片。大家知道,我们兜里的智能手机,99%的智能芯片来自ARM,今后80%的IoT芯片也会来自ARM。

  有了ARM,我就可以和工程师谈,未来10年要设计什么。所以我现在要比收购前更了解这个行业。

  这1万亿块芯片就要来了,而且都是联网的。说付费用户数不会增长,这不对。智能手机的数量不会像原来那样增长了,但IoT芯片会增长到1万亿。这可不是小数目。

  而且这些都是智能的,超级智能的。想象一下,在未来30年里,我们穿的鞋里有块这种芯片,而且这块芯片比我们的大脑还聪明。你敢相信吗?我们还不如自己的鞋,我们还踩在它们上面,这将是个非常有意思的社会。

  所有这些东西都会连通起来,不单单是顾客接触层面的,超级智能会进到云里,所以我们可以分享、掌控自己的时间。这些都属于人工智能,也就是超级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医疗、客服、工业等等都会用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