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特别推荐 > 正文
【群众网】培育壮大新产业任重道远
2017-03-27 09:31:00  来源:群众网

 

  新产业指应用新科技成果、新兴技术而形成一定规模的新型产业类型。近年来,江苏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产业不断涌现并越来越活跃,产业新动能正在加速孕育与积聚,成为填补传统产业下滑“空缺”和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促进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培土施肥”,坚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科技创新,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使新产业积聚的动能得以最大限度地释放。 

  现状特征:初露锋芒各展所长 

  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是江苏新产业的中流砥柱,必须持之以恒地发展。全省围绕《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深耕细作,抓好国家新兴产业集聚区试点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组织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布局一批具有高端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孕育壮大、茁壮成长。2016年,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4.9万亿元,增长10.5%,高于规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2%,提高0.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品出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部分产品爆发式增长。2016年,江苏航空航天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6.6%、14.5%、10.9%;风力发电组、中央处理器、液晶电视机、液货船出口增长717.7%、32.0%、26.3%、81.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在外贸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保持快速增长,彰显新兴产业发展的坚韧后劲和巨大空间。 

  高新技术产业乘势而上。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平稳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总体呈现增速趋稳、结构优化、质态提升的发展势头,成为新产业发展中的生力军。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6.7万亿元,同比增长8.0%,高于规上工业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的41.5%,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仪器仪表增幅14.3%,居首位;生物医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增长13.2%、9.4%、9.3%、8.7%。从细分行业看,中药饮片加工、雷达及配套设备、信息化产品、电动机等制造业产值增长25.0%、41.7%、25.6%、37.3%,增势喜人。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得益于投入的持续增加,2016年全省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医药、新能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5.2%、23.5%和24.0%,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17.5个、15.8个和16.3个百分点。 

 

  图 2010-2016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占规上工业比重 

  “互联网+”相关新产业异军突起。全省上下不遗余力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以需求为导向,培育发展新型业态,“互联网+”相关新产业快速发展,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2016年,江苏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438.3亿元,同比增长98.3%,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13.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营业利润增长40%。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网上消费蓬勃兴起。近两年江苏网上零售额始终保持30%-50%的高速增长,2016年增长44.8%,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3.9个百分点。“互联网+”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支撑了就业规模的扩大,2016年以现代物流为代表的“互联网+”新产业,提供了全省8.9%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 

  总体来看,江苏新产业规模的扩大,带动了新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从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看,以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新型交通运输设备、高端电子信息产品为代表的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推动产业发展迈上价值链中高端。2016年,江苏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90.6%,服务器增长50.2%,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长36.6%,智能电视增长21.0%,太阳能电池增长22.6%。从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看,2016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7683亿元,占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的56.8%,比上年末提高6.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11.5%,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最高,达到33.2%,其次是航空航天制造业,达23.0%。新产业高附加值率的特征比较明显。 

来源:群众网   作者:李宝会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