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不断发掘和增强制度潜能
2018-10-19 08:58: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适应各领域各方面快速发展变化的要求 不断发掘和增强制度潜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跃升,创造了大型经济体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的世界奇迹。这有力证明中国制度是高效管用的。中国制度之所以高效管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具有巨大潜能,能够适应各领域各方面快速发展变化的要求,并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根本保障。这可以从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等方面进行分析。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从商品物资短缺到220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从注重做大规模到注重提高质量效益,从跟随发展到局部领先、部分超越,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中国制度潜能不断释放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在实践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等等。可以说,中国经济不断跃上新台阶、实现新变革、具有旺盛生机活力,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制度潜能的不断发掘和增强。

  推进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人民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动力。中国制度具有巨大潜能,从根本上源于它能够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入新时代,进一步发掘和增强中国制度潜能,就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我们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经过不懈努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逐渐深入人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得到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展,民主内涵日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越来越健全,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不断激发出来,汇聚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中国制度之所以能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体制机制,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为推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着力推动人才强国战略与其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人才政策同科技政策、产业政策、社会政策无缝对接,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2016年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多份配套改革文件,各省区市也陆续推出一系列相关实施意见。同时,积极完善政策,大力引进人才。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评价、流动、引进、使用、分配和激励等各方面改革,努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使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为江南大学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焕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