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统揽“四个伟大”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18-08-14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揭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谁谋发展、为什么作奋斗,回答了中国社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明确了党将领导人民做什么、怎样做。能不能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壮大。新时代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

  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从思想上明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艰巨性。作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出来,“四个伟大”不是短时期的任务,即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预期目标来说,它至少也要管30多年。显然这是一条漫漫新长征路,我们可以想到和难以预测的问题和困难会很多,将要面临的风险会很多,将要应对的挑战会很大,将要承担的任务会很重。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艰巨性,才能保持思想自觉和政治定力, 确保“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统筹推进。

  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从实践上注重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整体性。坚持“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整体性是党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创新实践已经形成思路清晰的大局部署。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致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以系统完整的发展架构为践履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宽阔的实践平台。践履“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就是从发展战略的整体上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大局部署。

  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从部署上加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协调性。党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已经铺展开一盘大棋,各路棋子只有协同配合才能胜券在握、赢局有望。把伟大工程建设好,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取得成功的保证,如果不能有效进行伟大斗争、顺利推进伟大事业、成功实现伟大梦想,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也就无从谈起。“四个伟大”历史使命中的任何一项具体任务执行不力,都会影响其他具体任务的完成,从而阻碍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整体效能和合力作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就必须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结合起来谋划、统一起来部署、协调起来执行,“四个伟大”关系协调了,党的历史使命才能在引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作用。

  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从运作上彰显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兼容性。“四个伟大”互为条件、互相支撑。进行伟大斗争是基础,建设伟大工程是保证,推进伟大事业是方向,实现伟大梦想是目标。基础、保证、方向、目标是相互兼容的。伟大斗争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方式,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必然充满矛盾,面对矛盾就必须进行各种斗争。伟大工程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它的决定性作用必然表现在对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全面领导上。伟大事业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实践平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都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实践发展。伟大梦想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动力源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而形成不竭的精神力量。

  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从内涵上领会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理论性。“四个伟大”不仅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且是新时代党进行思想创新的理论载体。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自觉的行动来自理论的清醒。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虽然提出的时间有先后,但都已经历了长短不一的实践过程,如果缺乏对“四个伟大”理论上的领会和把握,就容易对新时代党的使命担当出现思想懈怠和行动麻木。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涵盖广泛,思想深刻。统揽“四个伟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从理论上深刻把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内涵,从而达到行动上自觉执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要求。

  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需要从立场上坚持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人民性。为民造福是贯穿“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思想之魂,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担当新作为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执政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履新时代“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就是要以党的责任新担当和实践新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坚持人民性是新时代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政治立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齐卫平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