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从无到有的自然资源部
2018-04-16 09:31:00  来源:学习时报

  为什么组建自然资源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矿藏、湿地、森林、草原、海洋、荒漠等自然资源实行部门管理,这为技术进步、效率提高、工业化开发提供了专业化的保障,大幅度缩小了与发达国家资源利用技术和工业化的差距。但与此同时,由于自然资源本身的复杂性,政出多门、规划打架、协调不畅、执行不力、追责乏力等问题开始不同程度地出现,具体表现为重开发、轻保护;重效益、轻生态;重局部、轻系统;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甚至在个别地方出现了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系统破碎化和服务功能弱化的现象,科学管理水平亟待提升。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资源环境问题持续恶化的趋势得以扭转,自然资源管理已经基本实现了从重视利用到重视保护的重大转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等八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组建自然资源部,有利于整合分散的自然资源相关机构和职责,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符合生态系统管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有利于在更大尺度上恢复生态完整性和提高人类福利水平。

  自然资源治理的使命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自然资源部承担着维持和改善自然资源数量和质量,做好规划、政策、法律法规落实和监管的职责。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从追求高速度转变为追求高质量,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当一如既往地推动我国经济快速成长,而自然资源部应当与生态环境部一道,担当起刹车板和方向盘的作用,将经济高速成长校准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承担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职责和使命。全民所有的森林、草原、荒地、滩涂、湖泊等自然资源是全体中国人的宝贵财富。需统筹开展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的确权登记,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系统;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的自然资源产权体系;建立权责明确、激励约束相容的分级行使所有权的体制。

  承担国土空间规划者的职责和使命。把“多张蓝图”变为“一张图”,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是自然资源部履行国土空间规划者的重大使命。在中央层面,需整合部门编制的各类空间性规划,建立统一规范的空间规划编制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解决规划之间各自为政、标准不一、权责不清、重叠打架的问题。在地方层面,需持续推进正在进行的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探索完善市县空间规划体系,建立空间信息平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国土空间规划的需求。

  承担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监管者的职责和使命。自然资源部需要完成对各部门有关机构和职责的整合,建立统一高效的监管体系,提升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的治理能力。自然资源部需要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的要求,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实现一条红线管控天然草地、林地、河流、湖泊、湿地、岸线、滩涂等所有自然生态空间。

  自然资源治理的重要着力点

  要进行一场思想上的革命,重建人才、科技、法治和管理系统。专业化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有其自身的理论逻辑和演化规律。例如,我国森林管理制度深受欧洲森林经营思想和绿色革命思想的影响,旨在围绕国家工业化可持续地提供木材和纤维。主流学界、政策界、管理部门也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科学体系、技术体系、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形成了政策逻辑、机构安排和国家社会资源的分配格局。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在短期之内不可能打破以往思想上的这种路径依赖,需在“破”上循序渐进,有策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在“立”上,党中央的政策指向是明确的、坚定的,行动上要有耐心、定力,逐步建立起我国自然资源治理科学研究体系、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建立起法律法规体系、技术标准体系。

  善于总结与借鉴国内外的良好经验。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总结出很多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的技术、方法和模式,孕育了“天人合一”等优秀思想和文化。20世纪中叶以后,国际自然资源治理思想和理论发展十分迅速,提出了分权改革、适应性管理、景观管理、相关利益者、社会生态系统等理论,并成功运用到了实践中。对此,我们应做到既不故步自封,也不盲从照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传承中不断变革,探索并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自然资源治理道路。

  重视基层经验,坚持循序渐进、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中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多样,各地自然、经济、社会情况千差万别,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路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应善于并重视向自然资源基层管理和利用者学习,相信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探索出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实践经验。支持和调动地方政府开展创新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开展自然资源治理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试验,并通过反馈机制促进地方经验与顶层设计的良性互动。

  充分发挥市场、社会和社区的作用。政府在自然资源治理中居于主导地位,但应改变以往大包大揽、承担无限责任的做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决遏制用非市场手段分配自然资源使用的行为,使各类企业平等进入对自然资源,尤其是可再生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领域的权利。对此,政府需做好对企业资格的严格审核以及后续的监管。同时,给予市场、社会和社区足够的空间,明晰政府与市场、社会、社区的边界,协同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和社区的力量,形成多层次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综合的治理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金龙 龙贺兴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