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文化 > 正文
以“常养长护”保运河“长生不老”
2018-04-11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京杭大运河强大的生态服务功能是实现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基础保障。作为重要的自然、社会生态系统,大运河的生态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生产功能、生活改善功能、生态支持功能和文化孕育功能。“1+3”重点功能区战略要求转变资源利用思想,以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来实现各区功能互补、共建共享的平衡,最终达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从大运河的生态服务功能来看,这一战略的实施应逐步摆脱以前过分倚重其社会生产功能和生活改善功能的“获取”式思维和“消费者”姿态。另一方面,在遗产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其生态支持功能和文化孕育功能,以“常养长护”保运河“长生不老”,使其成为带动江淮生态经济区持续良性发展的“源头活水”,实现运河与区域社会经济的“共生长荣”。

  产业转型,打造运河低碳经济带,铸造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经济动力源。全面梳理大运河江苏段沿岸工业门类分布和相关生产企业布局,特别关注其对运河的生态功能利用和保护情况,积极进行现状治理的同时,重点借助现代化产业园区,如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创业园区、农业示范区等,超前引导产业战略转移或转型升级,以便于对行业发展进行集中环境整治。对未来引进项目,重点考察其环境影响,尽量通过吸引人才打造优势创新平台,进而引进“轻资产”配置、“重科技”引领的企业和项目。低碳经济带的打造应以运河所联接的行政区域为线状发展轴,以航运物流业为龙头,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交通信息网络为平台,建成黄金水道航运带,同时积极推进铁路建设,分担航运压力;以现有城镇为基础,船闸、港口、开发区为核心,结合城市化进行布局,着力发展工、轻、农牧渔业,形成沿运工业聚集带;积极发展商贸、旅游、饮食、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以较快的速度与较好的服务形成沿运商贸带,一根发展轴加上三带叠加,形成京杭运河江苏段交通快捷、工农商贸发达、城市密集、旅游兴旺的综合性新兴经济带,使其成为江淮经济带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持续有效的经济动力源。

  规划先行,筹划运河绿色风景带,涵养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环境保障源;建设运河宜居城镇带,凝聚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民生幸福源。江苏运河联接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沟通微山湖、骆马湖、洪泽湖、高宝湖、太湖等湖泊和湿地,风景资源丰富多彩。运河沿线,水网纵横、湖河密布,平原辽阔、丘陵起伏,自然风光美不胜收。规划运河绿色风景带应放眼全局、统一规划、加强协作、实现共赢,实现运河风景带“水清”“树绿”“花香”“天蓝”“船洁”“航道美”的目标,为“绿色江淮”“生态江淮”的建设提供鼎力支持,也为铸造江苏新的发展力提供环境保障源。沿运河城镇规划建设要注意避免沿岸城市在对运河的旅游开发中缺乏合理的规划、保护,贪多求快,盲目跟风,失去本真特色;应合理划分缓冲区、保护区和限制区,重“天然涵养”,忌“大兴土木”,使运河古韵风貌与现代都市气息自然融合。同时,可在一些地理标志性遗产遗址区域构建风格统一的标志性景观,如在淮扬运河淮安段古黄河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处,进行南北分色对比设计,在南北两岸的树种选择上精心策划,凸显对比度和辨识度较高的成林颜色,交相辉映又浑然一体,增强景观吸引力。

  文化引领,整合运河多层文化带,打造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文化凝聚源。运河江苏段是融历史遗存、典故传说、民俗手工、文化景观于一体的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可充分发挥运河文化优势打造沿运城市的品牌和“名片”,促进南北方文化流、信息流、物流的交融,并以其博大的统一性和开放性,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运河区域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帮助树立共同理想,凝聚力量,激发社会活力。运河文化带的开发,可以运河江苏段为主轴,以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遗址、自然风光、园林、美食、文化产业园、创意文化园等为载体,由政府组织、部门引导,通过专业队伍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挖掘、传承京杭运河江苏段古代、近代、现代的文化资源,通过结合新时代、新环境、新局面、新对象、新问题,创造出面向广大群众,人民喜闻乐见的新文化;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参与到运河文化带的开发中来,通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达到江苏段运河文化的新繁荣,建成京杭运河静态自然景观和动态历史文化景观相结合、古运河和古城相结合、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会贯通、数字资源平台与实体实景资源线上线下互动的运河江苏段文化带。以和谐的自然形态与充满生机的生态环境的长期浸润,塑造独特的运河“文脉”。它是江淮生态经济区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是形成江淮地区新的发展力的文化凝聚源。

  (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华学成 毛丽娜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