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文化 >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亟待公共文化服务
2018-01-15 09:32:00  来源:学习时报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文化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指明了文化强国的途径、路线、方法。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新生代农民工已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新生代农民工特指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进城务工青年群体。与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农民工相比,他们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更加重视精神文化生活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在加强城市社区治理,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新生代农民工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接受更好的公共文化滋养,引导和促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需要。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在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就是加强这个阶级基础和执政根基建设。农民工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重要政治基础。现实生活中,由于农民工自身诸多不足的制约,其重要政治基础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现象。因此,通过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公共文化需求,为其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提高农民工素质,才能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强调的“素质上提高”的要求,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农民工队伍。只有这样的一支新生代农民工队伍才能切实发挥好应有的政治基础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为此党中央提出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然而,作为产业工人队伍中不可替代的新生代农民工,其教育程度和职业技能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满足农民工的公共文化需求,通过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激烈的国际竞争,才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新生代农民工大都受过一定的教育,满腔热情、满怀理想,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不再简单地被动地接受文化服务,而是渴望参与、创造文化活动。要善于发现农民工中文化程度较高、有一定文艺才华的人,让他们在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参与中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从而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的草根文化,来源于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植根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关切,更接地气,充满活力和正能量,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社会和谐,是我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十九大报告要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谐社会需要给社会大众成员通过自身的努力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社会阶层的固化、社会流动性低都将造成动态的不平等,给和谐社会建设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公共文化需求,通过学习培训帮助其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并“提高就业质量”,为其提供上升通道,通过开展交往型文化活动,搭建农民工与城市居民交流交往的平台,改变农民工文化交往的封闭性,促进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接受更好的公共文化滋养,让新生代农民工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

  因此,各地要积极开展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公共文化需求列入议事日程,尤其是发达地区要先行先试,切实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于风程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