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社会 > 正文
江苏多措并举破解“老有所养”
2018-09-20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平均每五人中就有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年人。如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社会力量养老,还有哪些难题亟待破解?18日晚,由省委改革办与省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的大型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第八集《服务升级 老有所养更安心》。现将江苏实施的相关改革政策和举措进行归纳总结,以飨读者。

  加强顶层设计

  政策配套共同应对老龄化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江苏人口老龄化具有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比较严重、失能半失能老人比较多等特点。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老年权益保护条例》和《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今年省政府办公厅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各个部门出台配套性制度,共同形成完善的顶层设计,研究应对“老有所养”。

  推进医养结合

  让老人实现健康养老老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何小鹏】

  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不断提升医疗资源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在居家层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为老年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对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教育指导。同时,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在社区层面,推动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嵌入“健康小屋”,大力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集社区养老、医疗护理、健康管理、养生康复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

  推进适老住区建设

  让老年人住得舒心

  【省住建厅副厅长 杨洪海】

  老年人住得舒服不舒服、方便不方便,是建设部门关心的一件大事。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发布《关于开展适宜养老住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适老住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建设和改造一批充分考虑老年人生活需要、软硬件配套完善、能满足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需求的住宅小区(社区)。住建部门组织专家编订改造指南,把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归纳概括为7个方面:配置养老用房、增加安防设施、增补露天适老活动场所、提供物业服务;无障碍化改造;增设电梯1部及以上、环境整洁。

  居家养老现代化

  让更多老人享受优质共同服务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老年人养老方式基本分为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种,95%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现代化的居家养老,是由政府、全社会共同通过社区平台为老人提供公共服务。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90%以上街道开展日间照料服务,90%城市社区开展助餐服务,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0%以上。

  115条硬指标

  “绣花”式管理养老机构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目前,江苏共有2400余家养老机构、63万张养老床位,其中50%以上可提供护理性服务。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提出严格的规范要求:在硬件设施方面,养老机构必须符合老年设施建筑规范;在养老服务方面,制定了115项详细标准,涵盖环境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督促养老机构按照标准化方式提供安全舒适的养老服务。

  每张床位有补助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民政部门出台多项激励政策。除建房的政策补贴外,对以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要求各地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以租赁用房举办且租期5年以上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也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一次性改造补助。养老机构达到省级养老服务创新示范的标准后,还将获得一次性100万元的引导资金奖励。

  多措并举

  解决护理员短缺难题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民政部门多措并举解决养老机构护理人才缺乏的问题。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一次性补贴。对在养老护理岗位连续工作满5年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根据学历、贡献不同,给予每人不低于30000-5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此外,为养老护理员提供免费培训,并定期举办“最美护理员”评选。

  加大培养培训力度

  为养老机构输送医护专才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何小鹏】

  针对医养结合机构人才短缺的问题,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方面加强培训,加大对医养结合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同时在全省遴选建立一批人才培训基地,鼓励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开设老年护理保健课程和专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医药卫生类高校以及相关高校、职业院校按照规定开设相关专业课程,还可以通过与机构、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快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

  敬老院将提升服务能力和范围

  让农村养老“离家不离村”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和城市相比,农村的养老存在不少短板,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江苏现有1150余家农村敬老院,过去只向五保户开放,今后将提升敬老院服务能力,在保障政府兜底对象养老的同时,向农村老人开放。同时,鼓励和支持农村小型互助式养老设施建设,利用农村闲置的学校、村“两委”用房、医院用房、民房等资源改造成农村养老互助中心,使农村老年人“离家不离村”,就近得到便捷养老服务。

  打破传统模式边界

  嵌入式养老或更便捷

  【省民政厅副厅长 沙维伟】

  嵌入式养老,是指在社区甚至小区里设有专业养老机构,提供照料服务、护理服务等居家养老不能提供的服务。它打破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边界,成为大型养老机构的服务延伸,利用大型养老机构的专业人才、专业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加强心理健康疏导

  老有所养从“心”做起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何小鹏】

  去年底,省卫生计生委、省委宣传部等22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同推动心理健康和教育工作,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服务,呼吁家庭成员多关心老人的心理健康,协助各地心理卫生诊疗机构,及早发现老年人心理问题并进行早期干预,为家庭减轻负担。

  “养”老更要“懂”老

  把养老模式嵌入“心坎儿”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李晓愚】

  进行适老化改造,更新配置硬件设备的背后,体现一种人情的温暖。江苏“老有所养”不仅考虑到了老年人的生理需要,还特别照顾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嵌入式养老也不仅是一种地理上的嵌入,更应当是情感的、服务的、信息的、全方位的嵌入,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不妨将心比心,用同理心去对待老人,才能让这种养老模式嵌入心坎儿。养老的基础首先是懂老,我们只有真正懂得老年人想什么、要什么,才能把养老事业更好地进行下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金时间》栏目供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