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社会 > 正文
大力立德树人,支撑高质量发展
——访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2018-05-10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思想大解放 发展高质量

  对标审视 ● 厅局长访谈

  “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并重点推进‘六个高质量’,教育是‘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重要内容。”

  “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教育高质量集中体现在教育所培养的人的高素质,体现在教育为人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既是时代要求,更是江苏教育的责任和担当。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葛道凯看来,解决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问题,破解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制约,从根本上讲要靠教育、靠科技、靠人才,要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因此,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组成部分和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江苏时代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葛道凯深有感触地说,江苏历来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对早一些、多一些,多年来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积累许多宝贵经验。因此,从江苏教育发展的历史传统、基础条件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既是时代要求,更是江苏教育的责任和担当。当前,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结合江苏教育发展实际,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定改革开放决心,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江苏教育事业。

  经过多年持续健康发展,江苏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教育体系全面构建,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4万余所,在校生1366万人,专任教师88万人。截至去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6.7%。江苏教育已处于从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转折时期,各项教育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葛道凯说,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思想方法来研究会发现,当今江苏教育的基本矛盾可具体化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及教育运行的内向,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及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出现择校热、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较重、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够强等教育现象。

  发展高质量教育,必须以破解教育基本矛盾为重要抓手,以平衡充分发展为努力方向,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倡导“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在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把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多样特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以教育现代化为工作主线。”葛道凯分析说,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的旗帜,也是江苏教育的旗帜。江苏教育现代化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从推进方式看,可分为起步探索阶段、区域推进阶段和整体提升阶段;从内涵变化看,已走过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主和提高办学水平为主两个阶段。2016年全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综合得分80.24分,教育现代化站上新起点。目前江苏教育现代化开始进入第三阶段,核心任务是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人的健康成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围绕教育现代化这条主线,我省将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

  实施科学教育理念普及行动。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

  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加强教育资源盈缺状况预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保障基本资源供给。积极拓展优质资源,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强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内涵建设,实施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丰富终身学习资源,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社区教育机构、行业企业和各类培训机构为终身学习提供服务。

  构建发展性政策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用动态的观念制定政策、设计制度。探索重大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评估,随着事业发展不断调整政策,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努力提供贴心教育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以学习者为中心,把贴心服务贯穿教育运行全过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减负的机制,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使教育成为社会精神文化风尚的引领者。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打造社会精神高地,使学校文化成为社会崇尚的文化元素。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以深化教育强省建设为根本保障。”葛道凯解释说,2005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经过十多年努力,取得显著成绩。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江苏进入深化教育强省建设新阶段。

  “发展高质量教育,必须抓住教育强省不放。”葛道凯表示,我省将从巩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等方面深化教育强省建设,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扬长避短、百舸争流,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蒋廷玉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