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让我们更加走近马克思
——《走近卡尔·马克思》简评
2018-12-06 08: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阳辉撰著的《走近卡尔马克思》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理论正确、语言表达生动,是一部研究马克思、致敬马克思的有益读物,能够引导读者切实走近马克思。

  用信仰走近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仰、中国社会坚定不移的政治遵循。认识马克思、研究马克思,首先要在立场上认同、信仰上追随。该书高扬马克思主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讲述马克思,阐释马克思为什么是顶天立地的伟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深刻改变世界和中国,阐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在此基础上,旗帜鲜明提出“马克思就是对的”这一论断,富有信仰的感召力。

  用理性走近马克思。200年过去了,马克思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甚至连马克思的对手也不得不承认从逻辑上反驳马克思是不可能的。真正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不能仅停留在对马克思只言片语的重复上,一定要用理性的精神、科学的方法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内在逻辑。该书系统梳理了马克思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幸福观,对于马克思的世界观为什么是一种崭新的、科学的世界观,马克思的人生观为什么以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核心要求,马克思的价值观为什么把人的解放作为最高追求,马克思的爱情观何以提供了“一种崇高的爱情理想模式”,马克思的幸福观中“最大幸福是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实践路径是什么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严谨细致的考察,既有学术研判,又有理论分析,不少论断让人耳目一新。

  用感情走近马克思。该书是一部理论著作,具有严谨的学术框架,同时在行文叙述中还穿插许多故事,仿佛在用形象细腻的文笔同马克思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书中既饱含对马克思作为伟大思想家的敬仰之情、伟大实践家的尊崇之情,又用心抒写了作为父亲、丈夫和战友的马克思的温暖之情、热烈之情、同志之情。通过形象化、立体化的方式展现出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和有血有肉的常人,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走近马克思,与马克思心灵相通、情感共鸣,从而更好地理解马克思、追随马克思,进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辛 鸣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