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始终关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2018-10-16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伟人的光芒 思想的力量

  对话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围绕“马克思关于人类解放思想的思想旨趣与时代价值”这一主题,本报记者邀请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进行访谈。

  记者:马克思主义关注的焦点始终是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力求为人类解放提供理论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梅景辉:无论是从理论还是从实践的层面来说,对于“思想解放”和“人的解放”的追求始终伴随着马克思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马克思出生并成长于一个需要思想解放的时代。19世纪上半叶,欧洲既处于政治变革的漩涡,也成为思想变革的中心。封建地主阶级、新兴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相互交织,必须通过一场新的革命实现政治秩序的重组,在此过程中,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都在追求自身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的提升,而封建势力依然顽固地保守自身的既得利益。与此同时,宗教思想和德国古典哲学以及新兴的唯物主义思潮之间也产生思想上的博弈,都在思想的领域中争夺属于自身的意识形态领导权与话语权。

  记者:放在整个西方传统政治思想的谱系中,可以更全面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发展历程中,是如何逐步体现出“思想解放”与“人的解放”内涵实质的?

  梅景辉:从思想的历程看,马克思自身思想的发展就是一本厚重的“思想解放”的发展史。最初他受到古希腊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的影响,具有一定形而上学的倾向。后来,他认识到黑格尔辩证法的唯心主义本质,从而让辩证法站立在唯物主义的地基之上。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清算了黑格尔法哲学的根本问题。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初步用系统化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通过对于费尔巴哈的批判,马克思自身的思想进一步得到解放,并且形成自己独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体系。在1845-1846年写成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深刻分析了社会历史发展的逻辑前提与现实前提,从现实个人的生产和生活来论证生产关系和意识形态的发展,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的根本旨趣,也标志着历史唯物主义的正式诞生。1848年公开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当《共产党宣言》传播开来时,它不仅仅是马克思恩格斯自身思想解放的集中体现,也是打开全世界无产阶级思想解放和人类社会解放的大厦的珍贵钥匙。

  记者: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启示是什么?

  梅景辉:马克思对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精深研究,其宗旨都是为了通过思想解放和实践的变革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实现人类社会的解放和发展。因此,无论是《资本论》对剩余价值的深刻揭示,还是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形态及“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反复思索,都体现了马克思自身思想解放的超越性维度,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的根本原因。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思想解放是促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各个时期焕发新的生命的基本条件。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的价值维度进一步得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都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是在不断思想解放的路途上撷取新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更是从实践目标维度和思想引领维度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与创新,也昭示着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解放和人类解放的理论,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思想支撑与实践指导。 本报记者 陈立民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