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永葆其美妙之青春
2018-10-09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单连春: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它在这一百多年的实践里不断的发展和创新,是一种活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并不代表它已经过时了,不断创新反而证明了它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确立到今天已经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依然是毋庸置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和生命力只增不减。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永远不会过时。

  记者: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主要是德国古典哲学,其中主要是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对黑格尔辩证法与费尔巴哈唯物主义有怎样的批判和继承?

  单连春: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是两者的机械结合,而是批判地继承二者理论中科学性的内容并进行理论改造,发展并超越了他们的理论,从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黑格尔的辩证法是建立在唯心主义的基础上的,“绝对精神”是辩证法的核心,马克思肯定了黑格尔的辩证法中的合理内核,并在其基础上进行了超越和发展。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是人本主义的唯物主义,在自然观上是唯物主义,一旦进入社会历史领域,就陷入了唯心主义。马克思则认为,人类社会的变迁是因为人类在客观世界的基础上能动地进行实践,实践才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基础。马克思发展并超越了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观。

  记者: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主题,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的价值目标。请您谈谈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基本理论及当代意义。

  单连春:马克思认为在真正实现共产主义的时候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所有社会关系都是基于生产关系为基础的,脱离劳动的人类就失去了人的类本质,离开了社会关系就无法真正理解人的社会本质。只有把人带入以具体劳动为纽带的社会关系中才能理解人。同理,人的任何实践行为也受到社会关系的制约与影响。马克思关于人的理论实质上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做铺垫。首先,马克思认为劳动是人的类本质。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产品、劳动行为与劳动者相异化,人的类本质与人相异化。消除这种异化的唯一途径就是消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最终达到共产主义。其次,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要想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就必须从社会关系开始改变,只有在生产关系上彻底消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才能渐渐走向共产主义,人在共产主义的社会关系中才能完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