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放射灿烂光芒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04-23 14:44:00  来源:《群众》

  2018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世界各地举办或即将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200年后的今天,中国为什么会如此隆重纪念这位德国人?答案很简单:他与恩格斯共同创立并以其名字命名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彻底改变了中国。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充分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20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中国的新时代纪念马克思,必须做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这一重大课题。

  马克思主义实践在中国

  马克思毕生的志向和初心就是要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作为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的“双元革命时代”的亲历者,马克思看到,资产阶级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开创了世界历史,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也得到充分暴露。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马克思充分认识到,资本主义不可能是人类社会的终点,它必将为一种更高的社会形态所代替。作为资产阶级的掘墓人,无产阶级将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使命,成为世界历史的真正主人,无产阶级革命已成为当时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因此,马克思将毕生心血都致力于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研究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实践运动,投身于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不仅点燃了全世界劳苦大众的热切希望,也为人类解放事业提供了指路明灯。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从第一国际到巴黎公社运动再到西欧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成立,共产主义事业在欧洲大地上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虽然共产主义运动在西欧遇到了种种挫折和强大阻力,未能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胜利,但它却在世界范围内高高举起了共产主义旗帜,为人类解放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众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西欧无产阶级革命的洗礼,马克思主义从西方走向世界,并在古老的东方结出了最璀璨的果实。

  十月革命的胜利使马克思主义由理论变成了现实,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进入垄断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时代,资本在全球利益的争夺变得白热化,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列宁在充分分析国际局势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与俄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提出“一国胜利论”,最终在资本主义最薄弱的环节——俄国打开缺口,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到社会现实的转变。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一步鼓舞了被压迫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也由此从西方转移到东方,被压迫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马克思的事业在古老的东方获得了迅速发展,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不可估量的强大力量。然而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遭遇了巨大挫折,陷入空前低潮。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最忠诚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选择走马克思主义道路,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历史的、人民的、实践的必然选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中所取得的成就,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比国际上同时期任何一个政党取得的成就还要多还要大。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引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光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是中国的事业,更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擎天柱石。苏东剧变之后,中国扛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大旗,成为谋求共产主义事业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五百年沧海桑田,三千载世事浮沉。”恩格斯曾预言说,马克思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世界社会主义沧桑500年,科学社会主义走过了170年,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意味着共产主义事业必将在21世纪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因马克思主义变得更加繁荣昌盛,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也必将因中国走向光明未来。

  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在中国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光辉灿烂的真理光芒。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次最壮丽的日出,也是人类文明孕育出来的最绚丽果实。真金不怕火炼,真理不怕时间考验。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当今世界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得不承认,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真理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葆生命力,就在于它不是一个封闭僵化的理论体系,而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不断通向真理的道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的变化,把马克思主义的本本当成教义,或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收罗一大堆语录,来生硬地“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就会窒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最坚定的坚持者和发展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充分继承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不同时期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形成了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内的一系列具有重大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继承和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东方道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必然要求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系统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解答了世界发展面临的“世纪难题”,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发出了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强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研究在中国

  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心和话语权总是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实践需要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走向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哪里有火热的社会主义实践运动,哪里就有强大的研究动力。

  过去100年,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格局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根本变化。十月革命胜利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实现了转移,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心也随之从第二国际转移到前苏联。然而,在后来的发展中,苏东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真正继承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国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是走了一条从教条主义到修正主义再到取消马克思主义的错误道路,最终导致苏东剧变、改旗易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重创,马克思主义研究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作为一股重要思潮,“西方马克思主义”虽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但它一开始就是西欧无产阶级革命失败的产物,注定只能走与社会主义实践运动相脱离的学院化道路,日趋边缘化。20世纪80年代后,作为一个基本派别的“西方马克思主义”逐渐解体,形成更加多元、更加多样的研究格局,表面上呈繁荣发展之势,实质上却日益碎片化,愈来愈脱离民众,实践效果日益式微。

  新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格局再次发生重大调整,其中心向中国的转移趋势日益显著且不可抗拒。苏东剧变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从根本上遏制社会主义的颓势,并带领社会主义走出低谷,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让曾经洋洋自得、不可一世的“历史终结论”遭到彻底的挫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且也意味着中国已经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成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这里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领导核心,有世界上最伟大的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提供肥沃土壤,有最鲜活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这里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求,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队伍,有世界上最完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体系……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看中国,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任也必将落在中国身上,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立足中国实际,充分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认真研究、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奋力开创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来源:《群众》   作者:张 亮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