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革命先驱瞿秋白的共产党人初心
2019-01-29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专家视点

  2019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同志诞辰120周年。他是艰苦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优秀先行者之一,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立下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抱负和使命,并用自己短暂的一生,用其伟岸的革命形象与忠贞坚定的人格操守,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

  以执着的共产党人初心展现了共产主义信仰的伟大力量。不忘初心、忠于信仰是瞿秋白的真实写照。信仰是认同。瞿秋白确立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也是他学习、领会和认同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从早在俄文专修馆学习时初涉马克思主义,到访问苏俄期间的全面接触,再到担任党的领导工作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设。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坚定了瞿秋白的共产主义信仰。信仰是力量。瞿秋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的高级干部,面临的不仅是敌对阵营的压力,还要承受着来自党内的多方面考验,他能够坦然直面这一切,恰恰来自内心无比坚定的信仰。信仰是航向。瞿秋白的一生是波折的,有过彷徨苦闷,犯过错误,遭受过排挤,直面过生死,但无论怎样的起伏都没有偏离其从一而终的共产主义事业,坚定的信仰像灯塔一样始终指引着他。信仰是幸福。瞿秋白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但他为了革命工作,常常抱着瘦弱多病的身体废寝忘食。他的内心是幸福的,这种忘我无私的幸福感只有具有崇高信仰的人才能真切地感受到。

  以坦诚的共产党人初心塑造了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可谓历经波折,在党的建设方面还不够成熟,存在诸多问题。瞿秋白是一个善于反思的人,在长期的革命考验和洗礼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具有批判精神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家。他认为,全党同志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实际的经验教训”。对于共产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缺点,应该开诚布公。党内的领导同志有错误的思想和倾向,也要及时指出。中共五大上,瞿秋白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总书记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与此同时,瞿秋白也善于自我批评。对于自己在担任党的领导期间的失误和错误,他毫不讳言,能够在公开场合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可以说,瞿秋白心怀一颗红心,不计个人得失,从党的建设大局出发,为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纯真的共产党人初心展示了共产党人独特的人格魅力。瞿秋白是一位政治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又是一位文学家。他多才多艺,识音律、懂昆曲、会篆刻;他爱好广泛,参加革命活动之余,他著述、翻译、写诗、绘画;他学识渊博,在上海大学任教期间,在课堂上既能旁征博引,又能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他富有文采,鲁迅对他的文章极为欣赏,相似的生活经历与共同的文学爱好,让他们一见如故成为挚友。

  在个人性格上,瞿秋白也具有诸多的闪光点。他坚韧执着。虽然自幼体弱多病,成年后又长期患有肺病,但他在工作上从不怕苦、怕累。出于革命工作的需要,他经常奔波于各地,最远去过莫斯科。有时“往往十天八天连续的不安眠,为着写一篇政治论文或者报告”。他心胸开阔。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后,对于王明的责难、压制甚至污蔑,他并没有过多辩解,也没有因为离开了领导岗位而沉沦,而他“最担心的是革命的前途”,体现出了大局意识。他忠诚勇敢。生命的最后时刻,在长汀的监狱中,他多次交锋宋希濂,舌战中统特务,面对国民党密集的劝降攻势始终不动摇,视死如归。

  以崇高的共产党人初心显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瞿秋白生性嫉恶如仇,早在求学时期,就表现出对社会不公问题的关注。从苏俄回国后,更是发挥了一名文人的优势,以笔做武器,频繁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揭露工人惨遭欺压的现实,为工人争取合理利益发声呐喊。在瞿秋白建议下,中国共产党创办了第一张日报《热血日报》,为工人和广大群众说话。报纸以通俗易懂的文字,民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受到了广大民众的喜爱。五卅运动后,农民运动得到蓬勃发展,但是国民党中的右派分子却开始攻击和污蔑农民运动,甚至党内的一些同志也对农民运动加以指责。对此,瞿秋白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维护农民的切实利益,支持农民革命。同时,还为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写序,及时表达了对毛泽东观点的赞同。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价值指向。无论是革命战争期间,满足人民大众吃饱穿暖的需求,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信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才能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齐心协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 石 磊 朱成山

  (作者分别为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